英雄之路⑥|八一路清水塘22号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

绿色新闻 | 2020-04-07 15:47:10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英雄之路坐标】


  (清水塘22号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图片来自百度地图)

  【英雄之路记忆】

(清水塘22号旧照。长沙党史馆 供图)

(1921年冬至1923年4月,毛泽东和杨开慧曾居住于此。长沙党史馆 供图)

  长沙市博物馆馆区内的长沙清水塘,原是几间简朴的农舍,周围是菜圃,瓜棚,小径,非常僻静。1921年秋天,一位做洋货生意的长沙商人陶树清在小吴门外修建了这座青瓦平房作为私人住宅,门牌号为清水塘22号。

  1921年7月,毛泽东和何叔衡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于10月成立中共湖南支部。1922年5月前后,建立了中共湘区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区委机关设此。1921年冬至1923年4月,毛泽东和杨开慧曾居住于此。

(如今的清水塘22号。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这里承载了满满的红色记忆。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1938年的“文夕大火”将长沙全城90%以上的房屋烧毁,由于这座房子位于城郊,没有被大火波及。1951年,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征集清水塘22号作为永久性革命遗址进行保护和管理,并对它进行了加固和维修。

  1952年10月,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以“毛主席前居长沙清水塘革命策源地”冠名,作为长沙市第一个革命纪念地对外开放。1969年,在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的东侧修建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陈列馆,并扩建了毛泽东塑像广场,成为当时革命精神的象征。2001年6月,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沙是一座英雄之城,无数心系人民、胸怀祖国的革命志士在这里书写下壮怀激烈的精彩篇章。如今,他们的故事将在这座城市继续流传,激励着后人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在英雄的感召下继续前行。星辰全媒体记者走访“英雄之路”,重温英雄走过的路,在英雄之路继承家国情怀。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