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网+明厨亮灶”加强监管 长沙市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绿色新闻 | 2020-04-07 21:38:42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摄制)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调研“互联网+明厨亮灶”,线上查看“开学第一天”各学校食品安全情况及监管到位情况。)

(利用“明厨亮灶”远程监控服务平台,抽查各学校后厨食品安全情况。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摄)

  星辰在线4月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4月7日,长沙市初三、高三迎来复学,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庆和率队赴湖南长浩通信有限公司,调研“互联网+明厨亮灶”、线上查看“开学第一天”各学校食品安全情况及监管到位情况。

  2015年,长沙市启动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通过公开竞标,由湖南长浩通信有限公司负责长沙市“明厨亮灶”远程监控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目前,长沙市共有中学校食堂(含幼儿园)3277家,实现“明厨亮灶”3168家,其中,中小学“明厨亮灶”覆盖率100%,1976家学校(含幼儿园)食堂接入全市“互联网+明厨亮灶”远程监管平台。

  张庆和一行详细了解了“明厨亮灶”远程监控服务平台运行情况,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实时抽查了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广益中学等开学学校食品安全情况,包括工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各项食品安全规范是否落实到位等,发现问题及时联动线下监管人员迅速核处。

  张庆和对各学校后厨的食品安全情况表示肯定,他指出,“明厨亮灶”是一项民生工程,要充分发挥其监管作用,为学校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供有效保障和依据,通过实时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消除食安隐患。他强调,企业要加大研发力度,以更顺畅的运行、更智能的交互、更有效的监管,建设好“明厨亮灶”远程监控服务平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接,督促各级学校后厨主动接受监督,紧密配合教育部门,围绕校园食品安全,做实做优做好各项监管工作,确保全市师生就餐安全,助力安全顺利复学。

  为切实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开学前审查培训。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安排,由市、县两级教育、市场监管、卫健部门分别对即将开学的学校开展逐一联合审查。4月1日起,全市共计审查首批开学学校326家。印制《学校春季开学食品安全工作要点》,对标加强人员培训,抓实抓细工作落实。3月份初,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组织学校负责人、管理人员、从业人员3万余人次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不断督促学习提升,切实做好充分准备。

  同时,确保开学后检查抽检到位,部署开展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对开学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食堂、小卖部及周边的小餐饮店、小食杂店逐一开展检查,对食品及原料、餐饮具等开展全面抽检,依法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