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来了它来了!这辆“很会聊”的公交车,带着热搜驶来了……

绿色新闻 | 2020-04-22 08:19:1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什么?公交车“很会聊天”?道哥你是帮公交公司招了一批“策神”当司机吗?

  不是不是!这辆“很会聊”的公交车,其实叫数字公交。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和它“聊”过之后,都在为它点赞。

  4月18日,胡衡华现场体验了智能网联公交优先示范线,他鼓励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城市通行和市民出行中的痛点难点,提升城市交通智慧化水平。

  4月18日下午,胡衡华到湖南湘江新区调研智能汽车产业,现场体验智能网联公交优先示范线。 余劭劼 摄

  道哥也在当天的调研中,体验了一次数字公交。

  它是“如何开聊”的?到底“有多能聊”?道哥这就呈上“它的聊天记录”,为你一一揭秘。

  “会聊天”的公交车

  高端玩家携黑科技“降维”解题

  【聊天记录一】

  【聊天记录二】


  【聊天记录三】

  【聊天记录四】

  其实,“会聊天”的数字公交,是在普通公交车上,装载了数字交通车载智能终端。同时,在普通的城市道路上,安装了智能网联路侧设备。

  这就让普通的路变成“聪明的路”,让普通的公交车变成“智慧的车”。

  未来也许是这样的——

  乘客通过手机APP,就能接收到来自公交车的信息,得知车辆到站时间、车辆搭载人数等,从而决策出行方案。

  车辆能通过与城市交通信号灯的信息交互,让红绿灯根据公交的载客量、正点率等情况,实现自适应配时,调整红绿灯的时间,确保公交车高效通过、正点到站。

  道路的安全度也更高。车路协同V2X技术通过路侧设备获取路端信息,实现超视距,连接车载设备使路与车进行对话,给予公交车“上帝之眼”,报告公交车前后左右道路交通情况,消除行车盲点,提升安全性。

  这样一来,公交车、道路、交通信号系统、乘客之间就能有效实现信息交互,愉快地“聊天”了。

  “黑科技”傍身的长沙数字公交 余劭劼 摄

  据了解,这套数字交通车载智能终端,即将在长沙市内公交线路试运行。这意味着,市民很快就能与这一批“聪明的”公交车见面!

  其实,数字公交,与“无人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运用的是同一个“超级大脑”、同一套“思维模式”。

  该系统的研发机构——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将高大上的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路协同V2X技术,用来“降维”解题——用玩转高等数学的“智慧大脑”来完成低年级的算数题。

  换个说法就是,原本只有“高端玩家”才能接触的“黑科技”,进入了普通市民的生活场景,“顺手”解决了出行的一波痛点难点……

  没准,你即将被带离这样的早高峰小剧场!

  公交车关门疾驰而去,无视百米冲刺的你。

  早知如此,不如气定神闲地化好妆再出门。

  用尽全力挤上一班车……一分钟后,空荡荡的下一班车抄上前去。

  轰轰的油门声,仿佛都在嘲笑挤成了肉饼的你。

  ……

  数字公交

  “交通强国”与“新基建”的机遇叠加

  长沙对数字公交的青睐,不是偶然。

  2019年9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指明中国交通三个关键之变:

  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

  今年2月末,11个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规划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

  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

  2月以来,中央更是密集部署“新基建”,一度20天内4次提及相关内容。

  智慧交通归属人工智能这一大类,与5G、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天然关联,在“新基建”布局中的战略地位显而易见。

  “交通强国”提速,“新基建”发力,政策机遇期已经到来。智慧交通,必火。

  “两个计划”

  产与城的共促共赢

  机遇的魔盒如何开启?

  长沙手持“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这把钥匙,力争三年内以湖南湘江新区为重点,在全市打造智能汽车产业生态,通过培育头羊企业推动技术、业态、产品、服务等联动创新,打造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的“长沙模式”。

  

  大胆预测,从要素角度看,路与车都会有超前发挥:

  一“路”领先。

  深耕车路协同的长沙,“路”的表现一向优秀。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挂牌的1.0阶段,到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和启动“双一百”项目的2.0阶段,长沙一“路”领先,可以说为中国智能交通的发展起到了垂范作用,引得多个城市直接“抄作业”。

  为打造数字公交,长沙须在城市更大范围开放道路上进行智能化改造。这样一种阔步迈入3.0阶段的“适度超前”布局,为后续智能驾驶的铺开埋下伏笔。

  双轮驱动。

  对于智能驾驶及车路协同研发领域企业而言,一方面如前文所说,是将已有的商用车智能驾驶核心技术,“降维”应用于都市公交系统,难度低、效能高。另一方面,智慧交通的加快落地,能够反哺企业的长远发展,从而在下一轮的产业迭代发展中占据先机。

  产城融合角度上看,产与城都是受益者:

  数字公交跑起来,车企、通讯设备厂商、网络运营商、高精地图厂商、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厂商等等智能汽车产业链上的生态伙伴相互碰撞,智能驾驶产业与更多的关联产业互相促进,为产业生态带来巨大活力。

  救护车优先通行、渣土车禁止违章、两客一危消除隐患……应用场景还能不断拓展,纾解城市交通的挑战、赋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智慧交通、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成果,将转化为更大的社会效益。

  有理由相信,长沙在民生改善与产业发展上求解的这个最大公约数,将释放∞的力量。

【来源:长沙道】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