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年拟建成10家绿色矿山 标准的“数字化”矿山是这样的

绿色新闻 | 2020-04-22 20:54:05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宁乡的长沙市湘宁水泥有限公司。)

(智慧物流系统。)

(车辆进出厂区将自动排号,按顺序装车。)

(自动装车系统。)

(生产区。)

(绿色基地。)

(车辆清洗池。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星辰在线4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部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4月22日,星辰全媒体记者从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长沙正在努力构建环境友好、高效节约、管理科学、矿地和谐的矿山绿色发展新格局。今年,该局拟在长沙建成10家高标准、高水平的绿色矿山,争取在2022年全市生产矿山全面达到湖南省绿色矿山标准。

  现场:长沙的“数字化”绿色矿山实践

  “晴天一片灰,雨天一路泥,远观像大雾,近看满身土。”这是大家对矿山的印象。但在长沙市湘宁水泥有限公司石灰石矿,这种固有的印象被颠覆了。星辰全媒体记者在这里看到,不同于印象中的矿山,这里处处是绿色。从2017年开始提质改造以来,“数字化”“绿色”便成为发展的关键词。作为入选2019年度全国绿色矿山遴选名单的长沙企业,该公司石灰石矿在矿山资源综合利用、扬尘治理、生态修复、环境保护与科技创新方面的具体做法,为长沙市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经验。

  长沙市湘宁水泥有限公司石灰石矿主要生产建筑石料用石灰岩,是一家露天开采矿山。近年来,该公司以打造绿色矿山为契机,采用国内先进的环保生产工艺,打造无尘车间与封闭式皮带廊道生产区,成品分类分仓储存;运用科学合理的矿山开采方法,“边开采、边修复 ”,矿区绿色覆盖率达到可绿色面积的100%;保持高效节能的资源利用水平,实际开采、回采率均大于95%,资源综合利用率大于95%,固体废弃物妥善处置率达到100%;坚持科技创新的数字矿山建设,现已建立矿山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无人值守地磅系统、智慧物流管控系统。

  “目前,我们正和长沙市矿山研究院一起制定露天矿山施工采掘计划方案,包括采场现场采剥分析、每年采剥进度计划等,用3D效果图的方式,确定开采时序、采掘量、道路布局,真正做到‘数字化’管理。”长沙市湘宁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端华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下一步,矿区还将形成150亩左右的绿色基地,为周边市民带来消闲散步的场地之余,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布局:长沙今年拟建成10家绿色矿山

  绿色矿山,是指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对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扰动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矿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据介绍,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结合非煤矿山、露天矿山、砂石土矿三大专项整治行动,以“绿色发展、规模发展、安全发展”为原则,统筹推进绿色矿山建设。2020年,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拟在全市范围内建成10家高标准、高水平的绿色矿山,并坚持以典型引路,规范矿山企业开发行为,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转变,推进生态长沙建设,实现矿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此外,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将继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规范化,着力发挥绿色矿山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以打造湖南省标杆型绿色矿山典范为目标,按照《湖南省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要求,在三年内完成一批国家级的绿色矿山建设,争取在2022年全市生产矿山全部达到湖南省绿色矿山标准。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