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湘游】山水画中看芙蓉镇,品味古镇文化魅力

绿色新闻 | 2020-04-24 14:27:55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芙蓉古镇,一座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集山川风景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华。古街,美瀑,新桥……粉墙黛瓦的古镇依山就势,在不同的镜头里都彰显出惊人一致的水墨山色。

  远看近观,芙蓉镇山水的美尽在笔墨之间,这里是全球摄影师和画家们写就惊世大作的山水天堂!这里创作出无数风光大片与艺术佳品,今天,不带你看风光大片,只想带你领略山水画中的芙蓉镇,在风景画中感受芙蓉镇文化魅力。

01.芙蓉镇大瀑布

  芙蓉镇标志打卡地,这一湾瀑布,是芙蓉镇独特之处。从悬崖上倾泻而下,汇入酉水,水雾蒸腾,声势浩大,方圆十里都能听见。抬眼左岸,10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藤绕蔓摇,云蒸霞蔚间,依稀见得崖顶吊脚楼檐牙高啄,凌空已飞,天然一幅奇美峻绝的石涛山水画,这里也创作出无数艺术佳品。

      02.五里石板街

  青石板铺就的街道,历经千百年的摩肩接踵,泛化出乌青的亮色,历史在这里拾级转蜒,缠绵十里。街道两旁,鳞次栉比的土家吊脚楼傍水筑建,户户铺台,构凝成这里淳朴浓郁的毕兹卡商业风貌。

  03.土王桥

  “平桥复晚眺,松鹤映雪昭。长潭映暮来,观瀑又听涛。“土王桥桥身成五孔石拱状,桥面上是木结构长廊,重檐歇山顶,直至江边。这是一座典型的土家风雨桥样式,采用土家吊脚楼的建造工艺。仰首上望,巉岩突兀,崖壁陡峻,唯闻水声。

  04.芙蓉镇码头

  这里见证了芙蓉镇历史的繁华,这里至今依然是水陆转换的通行要塞。酉水河静静流淌,码头屹立千年繁华依旧。一座码头,是芙蓉镇历史的印记,也是芙蓉镇文化的传承。

  05.土王行宫

  瀑布右上方,一排错落有致的土家建筑,檐角高翘、吊脚长垂和着青木黛瓦,看起来清幽、庄严,这便是土王行宫,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建筑,是古代土司王的寝宫,也是芙蓉镇的标志性建筑。

  中国的山水画核心是托景叙情,往往在山水画中,表达得不仅仅只是风景二字那么简单,更多地表达了画家的真情实感和当时的情怀等等。而芙蓉镇的山水画,你能欣赏画中美景,领悟画家的胸怀和情感,体味艺术的魅力,更能感受这方水土的文化底蕴与内涵!

(图片均来源于掌上湘西)

  山水画中的芙蓉镇是那么美,让人心驰神往,但是芙蓉镇不同时刻有不同的美景,欢迎大家走进芙蓉镇,亲眼领略一番这如山水画一般的美景!

  

【来源:掌上湘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