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职系列评论①|蔺春文:践行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

绿色新闻 | 2020-04-27 15:47:47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日前,星辰在线推出专题策划《天职——走进长沙国企》,从长房集团在老巷改造中的积极有为,延伸到到长沙近年来的城市建设、地铁建设,再到长沙在智能制造、无人驾驶、新5G建设等领域的布局和发展,我们能够看到长沙国有企业的奋进姿态,也不禁思索,国企的担当与责任应该是什么?

  在事关公共投入领域,如老旧小区的改造,事关城市文明,事关普通群众的人居环境,与普通百姓的生活质量的息息要关。要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就需要提升老旧小区的水电气、危积漏、断头路、消防等市政基础设施,需要完善房屋功能性完善等民生短板,需要将城市文化和城市历史的风貌留存保护下来。

  一言蔽之,以上方方面面都必须做好,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其经济利润回报却很微薄,因为这个社会效益是首位。如果只从经济效益出发,这些小区的改造就遥遥无期,就可能成为城市的“伤疤”,成为居民的“隐痛”。

  从经济学来看,老旧小区的改造实质是公共物品的生产,对居民对城市产生正外部性,市场规律解决此类问题的能力就可能出现一定的盲区和弱势表现区域,需要政府这支“看得见的手”伸出援手,解决群众之所急,满足群众之所需。

  此时,长房集团挺身而出,把队伍开进了连升街、潮宗街、福庆街、群胜里、永清巷……实现了留住长沙历史文脉、改善百姓生活的“双赢”目标,站在了民生改善的前沿主动承担责任,显示了国企在公共投入领域的独特优势,也从另一个角度彰显了国企担当。

  当下社会经济的发展局势非常复杂,新冠肺炎、能源危机,“美国优先”“英国脱欧”等“黑天鹅”“灰犀牛”翩翩惊鸿,让各大经济体措手不及,全球化与贸易保护成为一个硬币的两面,频繁翻转。恐怖主义、民粹主义、贸易战、金融战、局部战争冲突让市场要素无法正常流动,价值规律被扭曲,看不见的手“无法审视”,市场调节“找不到北”。

  实践证明,亚当斯密和凯恩斯在不同的经济趋势时期、不同的经济领域都有着不同的作用,市场经济不是万能的,政府调控是必须的。政府调控除了财政、产业、货币政策等宏观、间接手段外,还需要一些直接、微观的介入。如在一些涉及民生、涉及重大项目,涉及国家安全、涉及长远战略布局等特殊领域,市场会失灵,利润不再是决策与执行的出发点与目标,资金、人力、技术等市场要素在政治的把持下,流动更加鬼魅。而在这些领域,国有企业有着独特的优势。有人说,没有中铁集团,就没有中国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细细想来,在高速公路、高铁建设、航天航空航海、环保扶贫、援外基建等领域,国企都发挥了其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力量求突破的独特优势。

  当下是二战后最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旧的秩序在逐步消融,新的规则远远未建立。在中国的复兴之路上,新技术不断影响新格局,新形势不断倒逼旧理论,大海星途之中,变数与挑战亦不可估量。大变革时代,当面对弥补市场失灵、面临维护社会稳定和稳定经济发展,当立足公共产品提供等领域,国企仍是中流砥柱,依旧“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