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10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邀八方游客“乡”约五一

绿色新闻 | 2020-04-27 22:59:52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4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谭芳 赵佳慧) 游古镇、观乡景、赏百花、享农趣、乐农俗、品乡菜、住民宿……解锁不一样的五一小长假。27日上午,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广电局联合举办“春暖花开·乡约长沙”主题活动宣传推介会,发布10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荐100个休闲农庄和乡村景点,邀八方游客共享长沙乡村的诗情画意、田园牧歌、浓浓乡愁。

(春暖花开·乡约长沙推介会现场。)

  促消费、助增收,下好乡村休闲旅游“先手棋”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一头连着市民消费,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既是当前消费市场的热点,也是促进经济回暖、确保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支点。”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军介绍。休闲农业是长沙的一块“金字招牌”,全市现有国家星级农庄40家,其中五星级农庄24家;省级星级农庄150家,其中五星级农庄56家,数量在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军作介绍。)

  3月以来,长沙启动“春暖花开•乡约长沙”主题活动,围绕激活乡村旅游、促进消费复苏、保障农民增收,全力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复工复业,目前全市1570家休闲农庄复业率超过99%。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也是带动农民增收、助力贫困户脱贫的支柱产业。据了解,长沙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直接带动12万农民通过就业或经营增收。

(长沙县朴愿博野有机农耕园。)

  “3月1日正式上班,今年第一笔工资已经到手,稳定脱贫不愁了。” 长沙县路口镇上杉村贫困户叶会军在景然绿生态农庄及时复业,该农庄的5位贫困户已全部到岗,端牢“饭碗”,收入稳稳的。金太阳温泉农庄帮扶宁乡市灰汤镇杏村贫困户56户,疫情期间,其农业品牌老农快线坚持直播助农,帮助贫困户张伯良销售滞销农产品灰汤鸭,增加收入3000元。

(晴晴和妈妈一起在农耕园参加团建活动。)

  长沙县朴愿博野有机农耕园负责人介绍,园区内的30多位工作人员均为当地农户。“今天和妈妈一起来这里春游,我们自己洗菜做饭,好像在玩过家家”晴晴和妈妈一起来到朴愿博野有机农耕园参加公司团建,开心的说到。“我们公司本身也是做文旅相关的,听朋友推荐之后,觉得这里特别适合搞团建活动,尤其适合带着家里的小神兽一起,感受农耕文化,体验农耕之趣。园区还有很多拓展运动项目,据说小顽国园区里还有长沙市区周边唯一一个儿童自行车滑道。小神兽们在家里憋了几个月了,这回可以好好玩一玩了。”。

(游客小朋友体验长沙市周边唯一一个儿童自行车滑道项目。)

  新平台 、新活动,五一假期“乡”约新线路

  “我们根据游客不同的兴趣爱好和吃、住、游、购、娱多种需求,发布了10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荐了100个乡村休闲旅游景点,并在3月至6月期间安排了100多场特色活动。”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军介绍,活动启动以来,长沙市各地已举办樱花节、油菜花节、童顽节、美食节、茶旅文化节、乡村诗会、蔬果采摘节等主题活动51场。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春暖花开•乡约长沙”主题活动也将迎来高潮,已确定于五一期间举办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活动多达45场。

(新江生态农业产业园董事长史文学介绍园区发展情况。)

  “我们将开展‘一茶一座一庭院,活色生香生态园’活动,还将联合附近的两家特色农庄举办绿行家公益徒步挑战赛、乡村美食嘉年华等多项活动。”新江生态农业产业园董事长史文学介绍。据悉,新江生态农业产业园是国家五星级农庄,拥有马术特色民宿,提供乡村民宿、商务会议、有机餐饮、马术、球类运动等服务。“2019年我们园区稳定当地农户就业300多人,今年比去年增长15%左右,人员主要分布在农耕生产、产业旅游等方面。今年五一节前从我们线上订单数据来看,每天都已基本约满,主要以亲子游、自驾游、闺蜜游、团队游居多。”。

(“乡约长沙”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网络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赵佳慧 摄)

  全省首个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网络公共服务平台——“乡约长沙”也于27日正式上线,分为乡村旅游资讯发布、农庄景点介绍、农特产品销售、主题活动推广、门票及住宿预订五个内容板块,逐步完善后将为游客提供景点介绍、服务查询、服务监督、在线预约、产品购买、地图导航等多样化服务,带你“云游”“云购”“云享”长沙的美丽乡村。该平台一经上线已入驻102家休闲农庄和乡村景区,预计6月底将入驻农庄、景区500家以上,逐步打造成为集公众号、小程序、微博、抖音、APP、视频号等线上运营工具于一体的互联网运营矩阵,并接入各大旅游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数字化运营手段为长沙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赋能。

  你消费、我买单,优惠政策“大礼包”来袭

  长沙市已将休闲农庄纳入工会系统消费券使用范围,惠及农庄500余家。望城区推出199元“全域旅游年卡”,全年无限次畅游12家A级旅游景区。岳麓区推出百万消费券助推乡村旅游。长沙县开展“你消费、我买单”文旅惠民活动,发放5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消费券。浏阳市出台《加快推进夜间乡间网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多项举措打造“春赏花、夏漂流、秋品果、冬滑雪”的四季乡游品牌。宁乡市“相约四季·生日免票游宁乡”五月活动已启动,12大景区免票畅游,4大食宿单位优惠助力。

(宁乡市“相约四季·生日免票游宁乡”5月季活动全面开启。)

  长沙市各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也纷纷推出门票减免、食宿降价、团购打折、赠送农特产品等各类优惠活动。望城区百果园农庄推出五一放价乐,和包支付满500即享668,满1000即享1428元。和道源农庄等一批休闲农庄和乡村景点对所有援鄂医护人员免票,其他医护人员门票5折特惠。

( “乡约长沙”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网络公共服务平台二维码)

  附:春暖花开•乡约长沙,10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第一条,乡约岳麓•农趣之旅:由长沙城区出发,经岳宁大道,游览果趣谷主题创意农庄、森蓝蓝莓、南洲湖农庄、爱格花卉、鹏润莲花智慧农谷、圣峰果业、沃之园农庄、农趣谷。

  第二条,多彩开福•民俗之旅:由长沙城区出发,经星沙联络线,游览园林生态园、玖花金丝皇菊高标产业园、汉回民俗村(和道源农庄)、沙坪湘绣博物馆、海天山庄、河村非洲园、大明山庄。

  第三条,大美田园•茗香之旅:由长沙城区出发,经东八线,游览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花田厝鲜花艺术小镇、隆平稻作公园、地锦农场、田茂现代农庄、湘丰茶业庄园、金井三棵树茶园、高桥镇金桥村。

  第四条,特色庄园•康养之旅:由长沙城区出发,经香樟东路,游览绿世界生态艺术农庄、龙头井现代农庄、锦绣江南农庄、铁皮石斛产业园、雅怡农庄、多彩茶花田园、江背镇印山村。

  第五条,美丽乡村•体验之旅:由长沙城区出发,经长永高速,游览永安童话湾里、杨阁湾生态农场、北盛镇亚洲湖村、华盛山庄、淳口镇狮岩村(茴香小镇)、沙市镇东门村、丹霞湖旅游度假村。

  第六条,生态山水•花果之旅:由长沙城区出发,经杭长高速,游览愚公庄园、沿溪镇沙龙村、浏河第一湾、田螺小镇、嘉园度假山庄、南边生态农场、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七条,欢乐农园•亲子之旅:由长沙城区出发,经雷锋大道,游览百果园休闲农庄、青天寨生态农庄、白鹭户外营地、贝拉小镇、云开庄园、光明蝶谷、松鼠谷、慧润蝶梦山谷民宿。

  第八条,畅游古镇•乡韵之旅:由长沙城区出发,经湘江北路,游览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风向龙虾公园、靖港古镇、开天渔庄、柏乐园、云游特色茶文化体验园、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

  第九条,宁静之乡•穿越之旅:由长沙城区出发,经长芷高速,游览花明楼景区、西湖印象农庄、金太阳温泉农庄、桃花谷度假山庄、炭河古城、黄材镇石狮庵村(西周源农庄)、沩山生态茶园、博兵寨生态运动园。

  第十条,稻花乡里•农耕之旅:由长沙城区出发,经长张高速,游览金洲镇关山社区、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优卓花海牧场、田园牧歌农场、湘都生态农庄、方特•东方神画、夏铎铺天马新村(石仑关景区)。

【来源:星辰文旅】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