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汤佛:在“关心关爱”中帮助基层党员干部 更好履职奉献

绿色新闻 | 2020-04-30 11:56:24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日前,宁乡市委组织部在宁乡全市开展“向组织说心里话”活动,通过谈心谈话、交心暖心,用“娘家人”的温暖对基层党员干部人才给予贴心关怀和心理疏导。

  早在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其中就提到要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要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宁乡市委组织部此举无疑是对党中央意见的再次深入贯彻落实。

  为什么需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员干部需要落实政策,又要面对误解,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许多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过程中,不仅冲锋在前,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

 (周丙坤生前工作照。资料图)

  以宁乡为例,近三年就有不少基层党员干部人才倒在了一线。宁乡市城郊街道罗宦社区和泰家园小区联合党支部书记何学明,连续奋战了26天后,在参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突发脑溢血,几天后不幸过世;宁乡市历经铺街道群星村党支部书记周丙坤,在进行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晕倒在地,当救护车赶到时,他已经永远的合上了双眼;国网宁乡供电公司流沙河供电所的台区管理员、党员何佳建280多个小时坚守在抗洪救灾一线,倒在了灾后重建电网的工作现场……

  在干部管理工作中,需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不能因为严管就少了爱护。在网上,流行这样一句话“把人当人看”,这其实反映了各行各业的人们都渴望尊重与理解,厌恶过份的职业身份宣传。基层党员干部既是群众“主心骨”、“贴心人”,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自己的父母、子女、家庭,他们也要面对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压力,甚至要面对生命的威胁。如果组织都不去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很多基层党员干部就谈不上拥有获得感和干事创业的动力,不仅会造成基层人才流失,还会败坏基层风气、引发群众不满,让国家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受损。不让基层干部“白发”又寒心,才能让基层党员干部更信任组织,从内心深处忠诚组织、服务人民。

  《图解:〈意见>在关心关爱干部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图片来源于共产党员网。

  关心爱护基层干部要有方向。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不能只是口号,要从实处着眼。如何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提到“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这其实就为关心爱护基层干部指明了方向,关心爱护基层要从政治、工作、待遇、心理四个方向着手。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干部减负,实际上这就是在工作层面给基层干部以爱护。而宁乡此次“向组织说心里话”活动,则是在心理上给基层干部以爱护,当基层干部的倾听者,了解基层干部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想法、困难等。

宁乡市委组织部公布的干部联系方式。资料图

  关心爱护基层干部要有方法。基层的情况千差万别,关爱基层干部要统筹考虑。宁乡市人民政府网有这样一组数据,宁乡有总人口145万,在全省排第2位,有25个乡镇、4个街道,220个村、54个社区。从这些数据来看,宁乡不仅人口多、基层组织数量多,宁乡基层干部队伍也相较而言较为庞大。在这个庞大的基层干部队伍中,既有年轻干部又有老干部,既有离城区较远的乡干部,又有离城区较近的街道干部,要当好大部分干部的倾听者,就要学会在工作形式上下功夫。而宁乡此次“向组织说心里话”活动,涵盖了带队深入一线、主动与党员干部人才开展谈心谈话,公布市委组织部及领导班子成员手机、电话、信箱、邮箱各类联系方式,发布线上小程序,设立干部访谈日等多个形式,既方便了老干部、偏远乡镇干部又考虑了年轻干部喜欢的线上方式,让多数基层党员干部看到了可以表达意见的希望与组织的态度。

  严管是厚爱,厚爱其实也是“严管”。及时关心爱护干部,精准掌握基层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困难,既让基层干部感受到温暖,激励促进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也是在及时发现基层问题瞄头、推动基层问题解决,帮助基层干部更好履职奉献。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