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黄超:岳麓山爱心接力 坚定更多人当好人的决心

绿色新闻 | 2020-05-03 18:17:48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5月3日中午,河南信阳人蔡女士在岳麓山景区游玩的时候,捡到了一个钱包。她在爱晚亭苦等失主近一个小时,最后向麓山景区管理处求助。很快,麓山景区管理处就找到失主李萍。李萍是吉林省延边市人。一个在岳麓山不慎遗失的钱包,一下子串联起了信阳、长沙、延边三座城市。(星辰在线 5月3日)

  最先给星辰全媒体记者打来电话的,是麓山景区管理处的刘赞,那个时候,刘赞正开着车,要给失主李萍把钱包送过去。刘赞在麓山景区工作很多年了,给游客找钱包这事,他没少干,但是这一次他却格外激动,格外有成就感,为什么呢?

  原来,今天岳麓山上这个钱包失而复得的故事,一下子串联起了三座城市。钱包失而复得这件事虽小,但是发生在三座城三个人之间的这个故事,却从侧面反映出了这座城市的温暖。

  就在这座城,成为孩子的榜样。在爱晚亭休息的时候,蔡女士看到身后有一个钱包,她观察了一会,就把钱包拿了过来,打开钱包找失主信息。联系不上失主,她就原地等待了近一个小时。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她就找麓山景区管理处求助……这一系列举动表现了蔡女士的爱心和热心,而做这一切,最开始是出于本能:“失主和我一样是外地人,钱包丢了一定很着急。”而在和一岁多的儿子一起等失主的那一个小时里,她发现做出这样的爱心举动,是“为了给孩子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因为孩子看得到,耳濡目染,将来也会帮助别人。”

  当帮助他人成为本能,成为下意识的行动的时候,你就默默地为这座城市奉献了一份温暖,应了那一句“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就将成为美好的人间”。而出于给孩子做示范、做榜样的目的去做好事,会更加坚定我们做好事、当好人的决心。因为我们每一次奉献和付出,都有了更坚定、明确的动机。我们可以为了自己的家人,继续把好事做下去。

  来到这座城,感受好人之城的温暖。五一期间在人流密集的旅游区域丢失了钱包,失主李萍想到了很多种不好的可能性,唯独没有想到钱包这么快失而复得,更没有想到钱包里面的证件、钱全都没丢失。李萍连声说着感谢,她做记者的丈夫则展现了自己的职业敏感,一顿刨根问底,惊叹“祖国处处有亲人”,感谢把钱包送来酒店的长沙麓山景区人,更感谢那位拾到钱包后想法设法找寻失主的河南姑娘。

  因为这件小事,李萍夫妇明白,长沙不但像网络上热议的那样,是网红城市,是伟人故里,还是一座充满温暖的好人城市。因为这个旅途上的小插曲,让他们真切地明白长沙为什么被称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也会懂得,这份城市的幸福感,也来自于人人相互守望、相互帮助的温暖。

  扎根这座城,大家一起做好人。从同事那里拿到这个钱包后,自称“已经帮无数个钱包找到失主”的麓山管理处工作人员刘赞使出了浑身解数,只为快速找到钱包的失主。他先是找到了钱包里的瑜伽场所的会员卡,但联系失主未果。随后,他又找到了钱包里的买卖合同,这次总算联系上了失主。刘赞本来可以等失主来麓山管理处认领钱包,但是他没有这么做,因为他知道景区周围人流密集,与其让人生地不熟的失主李萍女士来麓山管理处,还不如把好人好事做到底。他亲自开车,把钱包送到李萍女士住宿的酒店去。

  回过头看岳麓山这温暖的三城故事,会发现每个人、每件事都微不足道、稀松平常,但是采访完这三个人,又发现这三个人在无形之中,共同谱写了暖彻心扉的身边好故事。

  不是所有好人好事都会被报道出来,但是在异地他乡经历或者听闻这件温暖小事,一定能更坚定每个人今后做好事的决心。

  每个人都可以力所能及地做好事,还可以一辈子做好人。因为做好事、当好人,不但能给他人带来温暖,还能让每个人都收获一份内心的成就感。

  相关链接:

  “祖国处处有亲人!” 岳麓山“爱心接力”助吉林游客钱包失而复得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