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 | 汤佛:练好“活动经”,文旅产业“复苏”有盼头

绿色新闻 | 2020-05-06 19:00:3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五一假期,由宁乡市文旅广体局主办、星辰在线文旅频道承办的“相约四季,生日免票游宁乡”活动正式开启,来自全国5月生日的游客可在生日当天免票游宁乡12大景区,同行家属也有相应优惠。据星辰在线报道,截至5月5日,“生日免票游宁乡”活动后台咨询人数超20000人,已成功报名1200人。

  为什么要开展此次活动?

  “宁乡的成长,宁乡的发展凝聚了社会各界、全国人民的关心与支持,为此我们推出‘相约四季·生日免费游宁乡’活动。”宁乡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在面对媒体采访时给出的回复是这样的,这是活动开展的原因之一。更深层次的原因,在笔者看来,离不开“复工复产”这个“大背景”。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就指出“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而宁乡市在2月19日就被评为湖南省首批低风险地区。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后不久,宁乡就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发展”,2月28日组织召开了宁乡旅游商贸网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相约四季,生日免费游宁乡”等活动,并表示在3月中下旬宁乡所有景区将全部开放。

  毫无疑问,在这次疫情中,文旅产业由于非常依赖于线下实体资源,而且又是非常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受到了严重冲击。而文旅产业在精准脱贫坚战中又有着重要作用,用较官方的话来说,文化旅游精准扶贫,是一种典型且高效率的“造血式”扶贫。用接地气的话来说,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不仅能帮助群众就业还能带动困难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创业,持续生产增收。2020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疫情稳定后,为文旅产业恢复增长、提振信心就显得尤为重要。

  “文旅复苏”见效最有快的措施就是“文旅活动”,客流量来效快。但活动不是想搞就搞,要真正达到恢复文旅产业的效果就还是得动点脑筋,不然,风头一过、骂声一片,又或者赚了吆喝、没赚钱。

  要学会提升活动内涵。“文旅活动”除了要使老百姓享受真正实惠,刺激老百姓出游动力。随着人们精神文化水平的提高,也要学会提升活动内涵,给游客一趟“精神”之旅,提升游客旅游幸福感,让游客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而宁乡此次活动以游客“生日”为主题,对游客而言,无形之中让这场旅行意义更丰富,在网上,一位刚参加完“生日免费游宁乡”活动的网友就留言说“好活动!让人倍感温暖”。

  要学会发挥“游客力量”。不论何种形式的“文旅活动”,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来参观。开展“文旅活动”除了要做好活动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也要学会让游客带动游客,让活动效果最大化。宁乡此次活动针对同行家属也推出相应优惠,充分考虑了游客“社会关系”这一因索,让游客带动游客,实实在在吸引人气,扩大了旅游规模。

  满城花开尽芳菲,冬去春来打卡时。在文旅产业“复苏”中,许多经济较发达的地方党政领导也亲自上阵,通过鲜活的方式为当地文旅资源“代言”。这说明,大家都明白一个道理,老百姓不出行,就不会拉动消费,生产最多都没用。只有积极助推文化旅游产业主动融入全面复工复产大潮,让旅游出行带动消费,让有范围的出行提振老百姓“吃喝玩乐购”的信心,才能促进经济全面复苏、平稳增长,促进社会发展。而要让文旅产业“复苏”,地方有关政府部门有意义又实惠、附加值还高的“活动经”,则一定程度上能激发“宅家”许久的老百姓“沉淀”下来的出行“欲望”,让老百姓一定范围内“走出去”刺激消费,帮助各行业“化危为机”。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