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龙莉:善行义举铸就城市文明

绿色新闻 | 2020-05-13 22:33:3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日前,一则女子于高架桥上拯救心脏病突发患者的新闻在网络上刷屏:长沙市民鲍先生在万家丽高架桥上突发心脏病,停车后倒在地上。紧要关头一位身着白衣的女子紧急停车施救,将男子送上救护车后,悄然离去。该消息一经发出,众网友纷纷点赞该女子热心助人行为,并评价:人美心更美。

  一句善意的话如春风般沁人心脾,一个善意的举动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城市的文明终究体现在人的行为和素养上,每一个市民对文明的守护和追求是城市文明建设发展最持久、最深层的动力。

  就在几天前,长沙一家火锅店内同样上演了暖心故事:4名援助湖北护士在火锅店吃火锅,买单时被告知已有人替他们结了账,还留下一张画着笑脸的暖心纸条。

  长沙是雷锋的故乡,“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雷锋精神已深深植根星城大地。高架桥救人、为援鄂护士买单绝不是个例,这样感人的事情在长沙不胜枚举:2019年黑龙江大庆六旬老人张风仁受到长沙市民帮助后,写给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的一封信,信中高度赞扬长沙是一座文明之城;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的学生打碎盘子后放下75元现金和一张纸条以示歉意,该举动获得人民日报点赞;长沙南大桥小学遇到神秘“送伞雷锋”……

  一件件“举手之劳”的故事温暖了无数人的心,小小善举彰显了长沙的人文高度。如星火燎原,一个人的善行正在带动一群人,影响着一个地区;似满天繁星,凡人善举发出的微光,一点点聚集起来,也能照亮夜空。

  那么,长沙的好人为什么这么多?由现象推及本质,善行满城的背后与长沙精神文明建设密不可分。

  近年来,长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加强“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礼遇好人等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有人说,善行是社会的回音壁,一件微小的善举犹若一个对着山谷喊话的人,这样的人了多了,社会山谷便会充满“大爱”的隆隆回音。当文明成为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当凡人善举已成寻常之事,文明才会有深深扎根的土壤,才会有不断生长的希望。

  曾经,一首歌名为《好人就在身边》回荡在长沙的大街小巷,其中有一段歌词让笔者记忆深刻:茫茫人海中,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牵牵手,旅途就有了伴侣。互相帮帮忙,生活就少了风雨。互相暖暖心,冬天就有了含义。互相加加油,心中就多了勇气。

  是的,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你,是我,是他。好人们以微末之身,显大爱之心,点亮了自己,温暖着他人。也许他们的身份并不高贵,故事也没有那么惊天动地,但是其可贵之处在于他们用真诚、善良、乐观、包容告诉世人,我们正生活在一个有爱的社会,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心,我们的未来将会是充满爱与希望。

  今天,我们读着身边好人的故事,为他们感动,为他们喝彩。事实上,赞美好人、学习好人就是在激励自己。因为他们来自于我们,我们终将成为他们。(龙莉)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