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天职㉙|长沙水业:加班加点改造供水管网 为900多名村民解决用水难题

绿色新闻 | 2020-05-15 12:31:01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 李林 实习生 曹兴宇 摄制)

(随着长沙水业集团实施的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完工,村民黄鸽飞家里有了干净的自来水。)

  星辰在线5月15日讯(星辰国企行报道组记者 何旭 林展翅 李正希 李林 舒展 吴珊 实习生 曹兴宇)“现在家里的自来水水量大,水质也干净,完全都不用愁用水问题!”天心区新路村甘潭冲组村民黄鸽飞说着,将水龙头一拧,干净的自来水哗哗流出。随着长沙水业集团实施的新建、改造、延伸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的完工,新路村甘潭冲组近900余位居民的用水难题得到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新路村村委委员刘树谦向星辰全媒体记者介绍,甘潭冲组位于万家丽路与芙蓉路交汇处西南角,整个村组占地地势高、地理位置偏远,属于乡镇偏远地区。整个村组自来水供水压力不足,无法满足村民正常生活用水的情况时有发生,村民日常用水主要依靠井水或外购饮用水满足用水需求,每逢夏季和用水高峰期,村上居民的生活用水就成了难题。

  为解决该处居民用水问题,2019年9月,长沙水业集团积极与天心区政府对接,实地了解群众用水情况,不到一周时间,管网改造突击队就完成了现场踏勘、施工方案确定以及进场施工。

  由于甘潭冲地处丘陵地带,地形复杂,地势上下高差达90米,村上居民分布零散,且部分供水管网敷设需要下穿武广高铁,施工人员反复研究施工方案,克服施工困难,建设供水管网长达5公里,致力帮助村上居民解决用水难题,为保证供水后水压可靠稳定,还在村口设置加压泵房,同时配置备用应急水泵。据悉,长沙水业集团先后投入近300万元用于甘潭冲组的供水设施改建。

  2020年1月,改建工程完成,赶在农历新年到来前,村民家家户户安装上了新水表,并顺利通水,真正意义上实现“供水到户”,有效解决了全村组61户90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抢工程进度。受访者供图)

(为保证供水后水压可靠稳定,水业集团还在村口设置加压泵房。)

  眼下,长沙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正在火热上演,长沙水业集团积极行动,全面启动管网维护、设备维修以及水质检测,确保整个城区供水平稳;与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主动上门服务,解难题保供应;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企业,推行欠费不断供政策,特别是为民办幼儿园或者培训机构推行与公办学校同等的水价,缓解民营企业经济压力,助力复工复产。

  “自来水供应关乎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欧阳林表示,接下来,长沙水业集团仍将紧紧围绕安全优质供水目标,继续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城市偏远地区的供水保障和水质达标,保障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安心,从根本上解决区域发展以及群众生活的用水需要,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奋战百日竞赛,长沙水业集团积极行动,保障供水平稳。除特殊注明外,图片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 摄)

  夏季用水高峰期即将来临,欧阳林表示,在快速发展的河西片区,考虑到现有供水能力相对有所欠缺,已启动5万吨制水设备的改造,预计今年6月中旬能投入使用。此外,长沙水业集团还对重要区域管网瓶颈进行了疏通,以确保用水高峰期居民正常用水。

  “目前长沙水业集团供水能力已达到日供水260万吨,能满足城区绝大部分地区的用水需求。”同时,欧阳林也呼吁市民节约用水,树立良好的用水习惯,不随意浪费水资源。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