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蔺春文:善人居芝兰之室,与香化矣

绿色新闻 | 2020-05-15 14:54:57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1933年,毛泽东在《长冈乡调查》中指出:"疾病是苏区中一大仇敌,因为它减弱我们的力量。如长冈乡一样,发动广大群众的卫生运动,减少疾病以至消灭疾病,是每个乡苏维埃的责任"。

  从苏区开始,卫生运动走过了漫长近90年的历程,其内涵和主题也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赋予新的使命和任务。从“灭蝇、灭鼠,防止鼠疫、霍乱”、到“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从“除四害”、“五讲四美”……带给一代又一代人鲜明鲜活的记忆。“以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逐步成为了一种潜意识,形成了一种习惯养成,成为提升美好生活的追求层次和水平的一个重要抓手。

  2015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提出爱国卫生工作须着力治理影响群众健康的危害因素,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岁月变迁、沧海桑田。爱国卫生运动跨入新的阶段,不断登上新的平台。

  2020年,山水名城长沙,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的重要内容,在文明城市的升级中,广泛开展“爱卫生,净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长沙这块全国文明单位的招牌,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进一步正被擦拭得越来越亮,熠熠生辉,照亮城乡群众的美好生活。

  爱国卫生运动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每个人,每个群体,包含了城市、乡村、单位、家庭,涵盖环境、风尚和制度等。其实林林总总,可以一言以蔽之,“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就是“善”与“不善”的扬弃,是“不及”与“探汤”的执行。就是看见符合美好生活的事物努力追求,看见不符合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急忙摆脱。

  古语云: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

  要全社会形成芝兰之室,一方面需要明确标准,形成指引。根据当下的时代需求,实事求是、旗帜鲜明地辨别什么是“善”与“不善”。二是需要奖罚分明,形成褒贬。针对爱卫的难点重点,通过舆论、道德、制度、法律的约束纠缠和引导推崇,让“不及”与“探汤”成为群众的自觉自主选择。三是需要提供支撑,便于执行。爱卫工作需要人的意识和执行,也需要硬件的支撑,有了资金的支撑,提升硬件的支持水平,群众就易于执行,大家就便于做到。

  求之弃之,久而久之,人人为之,则“与香化矣”,则成“芝兰之室矣”。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