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韵湘音专访③ | 对话中央民族乐团箜篌演奏家吴琳

绿色新闻 | 2020-05-25 01:30:19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专访中央民族乐团箜篌演奏家吴琳。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唐茜茜/摄制)  

  星辰在线5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国宝国乐 国韵湘音”云上音乐会将在5月25日晚8点与全网观众“云见面”。在此次音乐会的《国韵》篇章,艺术家吴琳将以箜篌之音与方锦龙的五弦琵琶展开一场音律互和,展示古人"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礼法。

  “箜篌这一乐器起源于公元二世纪,在汉代时沿着丝绸之路由东亚进入我国,且在汉唐时期非常盛行;而在明清之后,这一乐器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在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专访时吴琳表示,我们现在所见到的是经三次改良而成的中国现代箜篌。“与方锦龙老师一起献上的重奏曲《琼瑶》,由著名作曲家马久越先生为这次音乐会量身打造,取材于《诗经》中的‘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吴琳说,希望通过重奏的形式,向云端观众呈现古人的“礼尚往来”。

  【艺术家简介】

  吴琳,中央民族乐团箜篌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央音乐学院箜篌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箜篌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新绎杯“杰出民乐演奏家 ”获得者。出生于音乐世家,6岁学习古筝,先后师从左长安先生和杨娜妮教授。2018年担任中央音乐学院箜篌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作为当代最为活跃的箜篌艺术家,多年来吴琳先后随团出访美国、日本、希腊、埃及、法国、德国、等数十个国家及地区进行箜篌演奏和讲座,使箜篌以全新的形象重现在21世纪的世界音乐舞台,开启现代箜篌的新纪元。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