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韵湘音专访② | 对话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

绿色新闻 | 2020-05-25 01:30:19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专访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唐茜茜/摄制)

  星辰在线5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五弦琵琶奏响,既有阳春白雪的雅韵,也有金戈铁马的峥嵘。5月25日晚,方锦龙的琵琶之音将在“国宝国乐 国韵湘音”云上音乐会上,与吴琳的箜篌之音互和,表达出”投以木桃,报以琼瑶”的礼法。

  “琵琶与箜篌都是从两河流域走到中国的,是‘一带一路’的产物。”方锦龙在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演奏的作品《琼瑶》由著名作曲家马久越先生为这次音乐会量身打造,除了五弦琵琶,他还将在演奏中穿插悠远而绵长的尺八之音。

  【艺术家简介】

  方锦龙,中国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 从艺40余年出访了近五十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国音乐。他根据日本奈良正仓院的唐代五弦琵琶,成功改良了当代五弦琵琶。2019年为“亚洲文明大会”录制的《亚洲文明 和而不同》音乐宣传片,一人演奏了十几种亚洲各国乐器,受到一致好评;担纲央视《国家宝藏》之“国宝音乐会”艺术家,2020年B站的跨年晚会一人大战百人乐团的《韵界》,更是掀起了现象级的全民娱乐热潮,是“以无法为有法、惟独秀于诸家“的民族音乐家。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