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韵湘音专访① | 对话上海民族乐团一级演奏员龚一

绿色新闻 | 2020-05-25 01:36:19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专访上海民族乐团一级演奏员龚一。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唐茜茜/摄制)

  星辰在线5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一江湘水,满船星梦,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在民族复兴中有着滔滔意志和务实行动。5月25日晚,龚一的古琴将在“国宝国乐 国韵湘音”云上音乐会上,表达出潇湘水云的经世之意。

  “《潇湘水云》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宋代琴家郭沔移居衡阳期间创作的同名古琴曲,讲述了湖湘文化的源远流长。”在介绍了古琴的历史悠久、曲目众多、具有高端社会地位、全面的理论体系等四大特点之后,龚一对星辰全媒体记者说,此次音乐会通过云直播的方式进行,能够在更大范围内传播文化艺术,更能让广大文化艺术爱好者进一步了解国宝、国乐等优秀传统文化。

  【艺术家简介】

  龚一,上海民族乐团一级演奏员,曾任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琴会”)会长。曾在海内外先后录制 《潇湘水云》、《山水情》、《平沙落雁》、《琴语》 和《广陵绝响》等十余盘专辑;发表过《琴乐散论》 、《对准时代之需要》 和 《关于古琴音乐的社会定位》等论文;打谱整理了 《古怨》 、《碣石调·幽兰》 、《大胡笳》和《离骚》 等近20首古代琴曲。曾获 “上海文学艺术奖”,多次获“上海之春”演奏奖。获第五届“中国金唱片奖”,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