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进入立法时代 长沙准备好了

绿色新闻 | 2020-05-27 19:13:26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5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2020年是长沙垃圾分类工作的提升年,为了让更多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助推长沙垃圾分类深度开展,目前,长沙市垃圾分类立法工作正在全速推进。

(老师在课堂上引导孩子们对不同垃圾进行分类。资料图)

(雨花区井巷社区垃圾不落地,环境宜人。 龙旭 摄)

(垃圾银行制度帮助更多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龙旭 摄)

  星辰全媒体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4月27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这标志着长沙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即将进入“有法可依”时代。届时,不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将面临罚款处罚。

  对于即将到来的垃圾分类立法时代,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已经准备好了。

  三项末端处置走在全国前列

  垃圾焚烧处置、餐厨垃圾处置、家庭厨余垃圾处置这三方面,长沙走在全国前列。

  垃圾在进入焚烧处置环节之前,会经过一个完整的收集转运流程。

  自长沙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生活小区全覆盖以后,星辰全媒体记者跟随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多次体验了垃圾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到分类处置的全流程。

(资料图。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首先,居民产生的垃圾,会由物业或社区保洁分类收集至附近的垃圾收集站,环卫工人会将这些垃圾压缩并装车,转运至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再进行一次集中压缩。随后,垃圾通过大型密闭式集装箱转运车,运往黑麋峰固废处理场,进行清洁焚烧或卫生填埋处理。目前,长沙拥有固废填埋场1处、清洁焚烧发电厂1处,末端能力充足。

  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位于望城区黑麋峰固废处理场的清洁焚烧一期项目已经正式投入运营,是目前全国单体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日焚烧垃圾5000余吨,发电量近200万度,产生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垃圾填埋项目同样位于望城区黑麋峰固废处理场,填埋过程中产生的填埋气同样可用来发电。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6月,污泥与生活垃圾协同焚烧处置二期项目将建成投产,届时全市焚烧能力约1万吨/天,生活垃圾实现全量焚烧。

(湖南联合餐厨公司承担着收集和处理餐厨垃圾的工作。)

(福元路洪山桥下湖南联合餐厨处理有限公司。资料图)

  厨余垃圾的处置,长沙也有亮点。

  根据最新国家标准,厨余垃圾主要有餐厨垃圾、家庭厨余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三类。全市范围内的3万多家机关食堂、餐饮店和酒店的餐厨垃圾已经纳入长沙城管的集中收集处理,每天,300余名专业收集人员和190台各类餐厨垃圾收集车会上门收集餐厨垃圾,再运往市餐厨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长沙已经实现餐厨垃圾全覆盖收运、无害化处置和100%资源化利用。

  部分农贸市场果蔬垃圾,会被集中收集在农贸市场内通过相应设备处置,实现就近处理。长沙推广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处置不出场,因地制宜建设资源化利用项目,现已建成15个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处置点。

(这样的垃圾分类点,在开福区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小区设立了四个。有了这些垃圾分类点,居民楼单元口的垃圾箱没了“用武之地”,索性撤销了。资料图)

  长沙构建“4+X”垃圾分类处置体系

  长沙是住建部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在住建部的指导下,长沙积极探索,初步构建了“4+X”垃圾分类处置体系。

  “4是指其他垃圾(干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X主要指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等。”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介绍。

  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认为,展示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效果,对引导市民更好地结合自身做好垃圾分类,大有裨益。

  居民家中的有害垃圾被收集后,会运输至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进行专业化、无害化处置。 同时,长沙的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居民来到小区内的垃圾分类点,按照规定投放垃圾。资料图)

(资料图。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摄)

(垃圾分类小道具。资料图)

  长沙鼓励“互联网+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截至2019年12月底,长沙可回收物投放桶(点)1.26万个,企业布点社区智能回收箱1800余台,行业回收能力持续加强。

  目前,长沙市各区已经建设了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和装修垃圾处置项目,小区则设立了收集转运点。现在,四分类以外的垃圾,包括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等的处置,实现了就近处理。

(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调度会议现场。龙旭 摄)

(垃圾分类主题活动。资料图)

  垃圾分类设施全面投放 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

  2017年,长沙印发了关于垃圾分类的工作方案,从顶层设计开始,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作为牵头部门,联动全市教育、住建、商务、生态环境、公共机构等市直单位切实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工会、妇联、共青团切实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和引领作用,各级党委政府也积极行动,落实属地责任。其中,市垃圾分类办牵头举办生活垃圾分类“五进”宣传活动,每月联合各区县开展主题宣传,各区相应组织了书画展、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竞赛、垃圾分类知识考试等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组织开展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作品征集大赛,通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作品、宣传口号的征集评选,引导全社会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高标准打造了联合餐厨宣教基地、仁和宣教基地、湖南万容宣教基地等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

  市住建委、市工会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生活垃圾分类百日劳动竞赛活动,团市委发布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吉祥物、启动“长沙蓝”青少年公益志愿三年行动计划系列活动;教育系统、妇联等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暑假生活垃圾分类实践活动。

  2019年,长沙在各生活小区投放了18万个分类垃圾桶,全市633个社区实现了“组织发动、设施投放、居民参与、分投分收”面上工作全覆盖,主次干道更换其他垃圾(干垃圾)和可回收物两分类垃圾桶7000余组。

  与此同时,在环卫部门的指导下,垃圾收集站和公共厕所都基本完成了改造,为畅通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处理链条打下坚实基础。

( 小区内新增了垃圾分类点。)

  加大科普宣传力度 让垃圾分类宣传“无孔不入”

  离《条例》正式实施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里,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处罚垃圾分类不准确甚至不进行垃圾分类的单位和个人,只是手段,绝不是根本目的,还是要重宣传,轻处罚。”

  为了推动长沙进入垃圾分类立法时代,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组织专门人员去全国先进城市学习,在《条例》正式实施前,市城管执法局还会积极联动多个部门,采用多种创新手段,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更多市民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知识学习。

(芙蓉区燕山小学的学生带来情景剧表演,传播垃圾分类知识。通讯员 曹晶 摄)

(垃圾投放点。资料图)

(长沙县安沙镇鼎功桥村垃圾分拣中心。)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首先要养成干湿垃圾分类的习惯。”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介绍,经过近年来的垃圾分类新媒体宣传和入户宣传,绝大多数市民都养成了客厅、厨房各放一个垃圾桶的习惯。有了这样的习惯后,家庭厨余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的分类自然水到渠成,这也为全市的垃圾分类处理大局贡献了居民自己的力量。

  长沙充分利用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广的优势,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上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6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专题报道长沙垃圾分类工作;12月28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专题片,点赞长沙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省级层面的宣传中,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播放了生活垃圾分类专题节目,知名节目主持人汪涵代言黑麋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省市主流媒体开设了垃圾分类宣传专栏;湖南交通频道开展为期了1个月的听众互动答题,宣传效果不俗。

  创新宣传也在不断浓郁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利用《梦幻西游》手游平台推出垃圾分类新玩法;完成主题策划《关于垃圾分类,我们心里都藏着一个“哪吒”》;联合百度推出垃圾分类主题小程序,帮助市民快速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宣传在线下,也走进了千家万户。长沙利用LED显示屏、楼栋及电梯宣传栏、公交、地铁移动广播等广告载体,将分类知识覆盖到每一位市民。利用小区板报栏科普垃圾分类知识,设置各类宣传小品、导引等浓厚基层分类工作氛围,如芙蓉区乔庄社区垃圾分类文化墙深受群众好评。

  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到,2020年是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年,入户宣传的频率和力度会进一步提高和加强。桶边指导员会在早、中、晚三个工作时段,对居民垃圾分类进行指导、劝导、督导,帮助市民在互动中,快速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督导员在垃圾分类点督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龙旭 摄)

  还有300余名“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会活跃在各个小区,一旦发现生活垃圾混合投放,混合收集等情况,市级下达交办函,督促各级政府、街道社区迅速完成整改。

  “垃圾分类有助于改善城市环境,有助于确保生态安全,有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助于市民文明习惯养成,所以我们一定会多措并举,全力推动这项工作向纵深推进。”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介绍,在《条例》正式实施前,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在设施设备完善、垃圾处理链条和体系完善的基础上,会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和教育,做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