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的心声⑩ | 黄子婷:党群服务“联享零距离”,让百姓享受民生福利

绿色新闻 | 2020-06-02 10:12:13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 摄制)

  星辰在线6月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舒展)“今年全国两会给了基层很多民生‘大礼包’,作为一名基层社区书记,两会上提出的今年新开工改造3.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是我最关注的话题。”左家塘街道长铁社区书记黄子婷说。

(左家塘街道长铁社区书记黄子婷。)

(提质改造完成后的社区一角。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 摄)

  长铁社区成立于2013年6月,辖区面积0.65平方公里,户数1714户,人口数6863人,44栋居民楼。东临京广复线,西靠车站南路,南接桂花路,北至人民路。辖区内有广铁集团公司长沙机务段、长沙车辆段、长沙车务段,永州驻长办事处等单位。

  “社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是我最揪心,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黄子婷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这几年,在铁路企业职能化移交的过程中,社区有部分楼宇已经落实了央企改造移交,但还有一部分楼宇仍处于移交过程中。“工作的推进,关系到社区居民能否真切感受到民生福利带来的幸福感。”

(两会期间,“铁管家”志愿者们也坚守在岗位上。资料图)

  和其他社区不同,长铁社区是一个以铁路单位和铁路职工、家属为主体的开放式老旧社区,结合辖区铁路文化,社区以铁路动力与城市治理相结合,在区、街两级的正确领导下,已初步形成“长铁动力线” 五线并行的特色党建工作法,实现街区党群服务“联享零距离”,现已打造了具有铁路特色的“铁管家”志愿服务队、“铁娘子”关爱社团、“铁百合”情感交流平台、“红旗里”区域共建等品牌,连续两年获评“三零社区”。其中,“铁管家”是一支由长铁社区热心居民、退休老人组成的小区居民自治组织。管家们热爱社区、具有良好群众基础,符合居民群众的意愿,同时服务意识强、威信高,有化解社会矛盾、安全监督、应急管理、为居民办实事等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能力。

  黄子婷说,两会期间,“铁管家”志愿者们也坚守在岗位上。两会前,他们是疫情防控最坚实的“铁军”;两会后,他们是社区的义务宣讲员,每个周末都活跃在百姓身边。每天,社区的动力广播站也会准点播报,为居民进行知识宣讲、政策宣传。

  “作为基层百姓的贴心人,为政府的民生工程大大点赞的同时,也希望民生政策尽快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像长铁社区这样的开放式老旧小区,让老百姓看到实惠、得到实惠,那就是我最大的期待。”黄子婷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