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90后”扶贫队员和他的48户“亲戚”

绿色新闻 | 2020-06-02 16:33:5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星辰在线6月2日讯(通讯员 盛磊)“走,看亲戚去!”长沙县黄花镇东塘村驻村扶贫队员毛贺卫每天雷打不动要去走“亲”访“友”,他口中的“亲友”虽和他无血缘关系,但他对待他们就像亲人一样,努力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初出茅庐迎挑战,走“亲”访“友”担重任

  湖南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的毛贺卫是2019年入职的选调生,在镇经济发展办不到一年,就被通知转岗,到东塘村扶贫。

  东塘村地处黄花镇东部,与浏阳市永安镇相邻,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8户138人,现在尚有6户15人未脱贫,均是重残重病人员。

  万事开头难。要扶贫先熟悉情况,“走,认亲戚去!”就成了毛贺卫每天的“必修课”。

  刚驻村那会儿,让这个在城里长大的年轻人有诸多不适应,比如贫困户的家比较偏远,车子开不进去,走访全靠“11路”。

(长沙县黄花镇东塘村驻村扶贫队员毛贺卫<左>每天雷打不动要去走“亲”访“友”,他口中的“亲友”虽和他无血缘关系,但他对待他们就像亲人一样,努力让他们过上好日子。通讯员供图。)

  “我走访的第一个‘亲戚’叫曹斌(化名),第一次见到他,我印象非常深刻。”毛贺卫说,首先是他家的路很绕,一度让我担心今后要是没人带路,自己下次还能不能找到;二是这位贫困户有些与众不同,虽然是一位视障人士,但他的谈吐不俗,显然是受过高等教育。

  毛贺卫在与曹斌聊天中得知,他曾是上世纪90年代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一度有着村里人艳羡的工作和收入。因为不幸患上了青光眼,多方治疗无效,在2008年几乎双眼失明,只能辞职回家,生活才开始出现困难。期间,曹斌几次尝试出来工作,但由于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加上村里信息闭塞,逐渐与外界脱节,他的意志慢慢变得消沉。

  虽然曹斌视力有障碍,但他十分关注时事,每天用手机听新闻,对国家大事非常关心,像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他都能熟悉地聊起各国的防疫举措以及成效;曹斌平时也喜欢关注财经新闻,听听股票行情,自己在股市里还投了几千元,通过手机发送指令,让老同学帮他实现买卖交易。

  毛贺卫得知这些情况后,既感到同情,又心生敬佩。同情的是他的遭遇,敬佩的是,他虽身处黑暗,但心存光明,在他心里,并不想成为一名贫困户。

  深入农户摸实情,扶贫帮困先扶志

  经过多次上门走访,扶贫工作队进一步了解了曹斌的情况,决定帮助他一步一步走出心理困境。

  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毛贺卫意识到,扶贫先要扶志,要想方设法激发曹斌重拾生活的信心。

  “对症下药”打开心结是毛贺卫做的第一件事。毛贺卫向扶贫队长莫虎请教后,与省残联联系,请来了盲人爱心人士商磊,帮助曹斌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使用智能手机对正常人来说就是使用手和脚一样的自如,对一个盲人来说,却是生命的重生。就像商磊描述的一样:“这是连接世界的窗口。不光能发微信,还能语音浏览网页知晓天下大事,使用照片识别,就能重新感受世界百态。”

  商磊的帮助,让曹斌有了明显变化。曹斌原本学软件出身,了解使用原理后,很快就上手,在微信上打出自己的名字,还笑着说:“我要快点加入儿子的家长微信群,和老师交流。”不断学习中,曹斌仿佛进入一个崭新的世界,整个人像被点亮了似的,久违的笑容在脸上绽放。

  从此以后,毛贺卫每周都要和曹斌通上几回电话,每次他都说和商磊又学习了新技能。“尽管学习的路还很长,但我相信,随着生活技能的不断提高,曹斌会再一次成为一个劳动者,重新找到生命的春天。”毛贺卫说。

  因人施策兴产业,助民增收挖穷根

  曹斌只是东塘村众多贫困户中的一个特例,大部分贫困户只是未找对“路子”,他们也渴望改变。

  改变从今年3月的一次全村产业扶贫工作会上开始,毛贺卫了解到,村里有尚明养殖和小顽国生态农庄等优势企业资源,于是扶贫工作队与两家企业对接,积极盘活企业资源,为贫困户谋出路。

  会上,扶贫工作队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结合贫困户个人意愿,帮助42户贫困户选择尚明养殖为委托帮扶公司、3户贫困户选择尚明养殖为企业带动、3户贫困户选择自主产业发展,其中6户未脱贫的贫困户还多选了小顽国生态农庄为股份分红。

  贫困户王清高一家6口人,由于他患有老年痴呆需要人照顾,儿子、儿媳没法外出打工,就靠在家养鸡养鸭,负担在上学的三个孩子的学费。

  往年贫困户都是拿鸡苗,自己养,但是由于小户养殖技术有限,再加上饲料成本高、销路不畅,实际收益并不好。

  今年的委托帮扶模式,帮助贫困户解决了烦恼。通过委托企业集中养殖,获得收益除去生产成本,企业和贫困户按比例分成,除返还的本金外,贫困户可以享有不低于投入资金8%的分红,产生3200~6400元不等的年收益。企业得到了支持,贫困户得到了实惠,还节省了精力,多出的时间财力可以发展其他产业。

  “48户‘亲戚’还有6户未脱贫,扶贫就像接力赛,我接过了接力棒,就要把这项事业继续发展好。”毛贺卫说。

  对于东塘村的贫困户来说,结下毛贺卫这个“亲戚”,他们在脱贫致富路上多了一位出谋划策的好帮手,在充满希望的初夏,他们对未来的生活满怀憧憬。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