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龙莉:文明长沙,我们为你自豪

绿色新闻 | 2020-06-12 22:17:3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2019年度文明城市测评结果近日出炉。中央文明办正式发文对长沙等全国10个省会、副省级城市予以通报表扬。这是继2018年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后,长沙再度位列通报表扬之列。

  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既是对长沙城市文明建设成果的肯定,也是为文明长沙增添了赶超发展的动力。这个国字号荣誉,承载着城市的骄傲和荣光,倾注了近千万市民的辛劳和汗水。长沙城,正以人的文明激荡着城市发展新篇章。

  我们自豪,长沙越来越“多娇”。如果把长沙比作人,那一定是内外兼修,颜值与品质并重的人。长沙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内涵丰富,是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又是雷锋故乡,文明的力量贯穿古今。为不断刷新文明新高度,让这座山水洲城更加焕发天然之美、内在之美、品质之美,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将“文明创建”转化为一批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工程,建设生态宜居品质长沙,用绣花精神提升城市颜值,增强文明城市新品质。

  蓝了天空,绿了山水,宽了道路,一个个老旧社区旧貌换新颜,一处处小巷街景充满绿韵。长沙的管理者和建设者协力打造出一个幸福安康、自然和谐的城市,让文明之风涤荡满城。

  创建文明城市,于外,长沙精心打造城市会客厅;于内,长沙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江山多娇,长沙大美。

  我们欣喜,长沙越来越温情。文明是长沙人民一直以来共同追求的梦想,凡人善举早已蔚然成风:2019年,黑龙江大庆六旬老人张风仁受到长沙市民帮助后,写信给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信中高度赞扬长沙是一座文明之城;长沙4名援鄂护士在火锅店吃火锅,买单时被告知已有人替他们结了账,还留下一张画着笑脸的暖心纸条;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的学生打碎盘子后放下75元现金和一张纸条以示歉意,该举动获得人民日报点赞;长沙南大桥小学遇到神秘“送伞雷锋”……

  当凡人善举成为一个城市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时,当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时,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就会在这个城市深深扎根。长沙,就是这样一座城市。

  近年来,长沙深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加强“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礼遇好人等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我们感动,长沙可爱的人越来越多。创建文明城市,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我们不曾忘记,用微笑融化城市的“红马甲”,不论酷暑严寒,不论日晒雨淋,他们用行动守护着城市的文明、市民的平安;我们不曾忘记,舍小家顾大家的社区工作者,他们白天黑夜连轴转只为让社区环境文明、舒适、有序;我们不曾忘记,疫情期间奔走在一线的“逆行者”,他们用生命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线。还有你我他,斑马线上,车让人、人快走,排队礼让蔚然成风;文明餐桌上,常备公筷公勺,人人坚持做“光盘侠”……

  “不是瀚海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它的一草一木,都由血汗凝成。”文明之城的创建就如同这诗里所写一样,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由千千万万人民用汗水浇灌而成。

  功勋荣耀,既是鼓励又是鞭策。为长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过力或正在出力的人;生长在长沙、学习在长沙、工作在长沙的人;关心长沙、支持长沙的人,你们将更加幸福、更加文明。

  文明创建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荣获“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同样也代表着新的责任落到肩上。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期盼,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的向往,我们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跑,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在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文明长沙”征程中谱写出更加灿烂的文明创建新篇章。(龙莉)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