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非遗里的乡村记忆!李锋非遗影像展浏阳开幕

绿色新闻 | 2020-06-13 23:34:45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6月13日,“田小狗的乡村记忆——李锋非遗影像展”在中国非遗生态村——浏阳市张坊镇上洪村道官冲组拉开帷幕。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制) 

(本次展览展出了影像记录者、文化志愿者李锋<右>14年来拍下的近40个国家级项目及传承人的影像作品。)

(本次活动加入非遗活态展演、实物展示,图为“送春牛”民俗。)

(活动不仅吸引了不少游客热情参与,也充分展示出了近年来当地传统非遗民俗项目得到了良好的活态保护。)

(道官冲地处大围山南麓,除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发达的水系资源外,还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星辰在线6月1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在千百年的时间长河中,非遗渐渐演变成一种生活形态,成为传承人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他们赖以生存的基础。2020年6月13日正值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田小狗的乡村记忆——李锋非遗影像展”在中国非遗生态村——浏阳市张坊镇上洪村道官冲组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展出了影像记录者、文化志愿者李锋14年来拍下的近40个国家级项目及传承人的影像作品。据悉,从2006年开始,李锋翻山越岭,跑遍了湖南的边远村落,找寻、记录了200多个非遗项目、70余位非遗传承人,为保护传承民俗文化积累了丰富的影像数据,参与了《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布图》的编撰工作。

  展览由“浏水文明”和“潇湘密码”两个篇章组成。在“浏水文明”部分,参观者可以看到被影像定格的引水源造竹纸的人家、取菊花石雕刻的艺人、“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文庙祭孔古乐……“潇湘密码”部分则呈现了长沙铜官窑陶瓷烧制技艺、钢火烧龙、花瑶挑花、大布江拼布绣等湖南其他地区的非遗之美。

  对于为什么选择离开城市,在乡村办展,李锋说,“因为非遗本身是一种生活形态,应该放在生活当中,放在大自然当中,同时还需要有烟火气、有人情味。”道官冲地处大围山南麓,除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发达的水系资源外,还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在只有57户村民居住的村域内,拥有浏阳手工造纸制作技艺、浏阳夯土墙传统工艺、送春牛等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近几年的挖掘和保护下,更是吸引了多户村民回乡从事非遗技艺。

  “田小狗这个名字虽然有点乡土,但很简单、很真实,象征着那个最简单、最真实的自己,也是记忆里生活最初的模样。”李锋表示,之所以为此次展览取名为“田小狗的乡村记忆”,是希望能在原生态的地方呈现一场活态展览,让自己和田小狗这样朴素、乡野的“俩兄弟”,能带大家回到一个纯粹、自然的村庄。

  本次展览是长沙市文联中青年艺术家项目暨浏阳市非遗宣传月展览,将免费开放至6月底。

  附:李锋部分摄影作品

(湖南昆曲。)

(浏阳皮影。)

(女书习俗。)

(沅陵辰州傩戏。)

(土家族梯玛歌。)

(湘西苗族鼓舞。)

(汝城香火龙。)

星辰在线61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在千百年的时间长河中,非遗渐渐演变成一种生活形态,成为传承人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他们赖以生存的基础。2020613日正值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田小狗的乡村记忆——李锋非遗影像展”在中国非遗生态村——浏阳市张坊镇上洪村道官冲组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浏水文明、潇湘密码两个篇章组成,展品均从影像记录者、文化志愿者李锋14年来用镜头记录的200多个非遗项目、70余位非遗传承人的影像中精选。

对于为什么选择离开城市,在乡村办展,李锋说,“因为非遗本身是一种生活形态,应该放在生活当中,放在大自然当中,同时还需要有烟火气、有人情味。”道官冲地处大围山南麓,除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发达的水系资源外,还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在只有57户村民居住的村域内,拥有浏阳手工造纸制作技艺、浏阳夯土墙传统工艺、送春牛等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近几年的挖掘和保护下,更是吸引了多户村民回乡从事非遗技艺。

“田小狗这个名字虽然有点乡土,但很简单、很真实,象征着那个最简单、最真实的自己,也是记忆里生活最初的模样。”李锋表示,之所以为此次展览取名为“田小狗的乡村记忆”,是希望能在原生态的地方呈现一场活态展览,让自己和田小狗这样朴素、乡野的“俩兄弟”,能带大家回到一个纯粹、自然的村庄。

本次展览是长沙市文联中青年艺术家项目暨浏阳市非遗宣传月展览,将免费开放至6月底。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