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非遗艺术讲述抗“疫”故事 近百幅湖湘剪纸作品定格感人瞬间

绿色新闻 | 2020-06-14 18:02:3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6月13日是2020年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文艺抗疫 共克时艰”为主题的湖南省抗击疫情剪纸作品展当天上午在湖南雨花非遗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长沙市民协剪纸专业委员会的剪纸模特队身穿自制的剪纸服装,在T台上亮出非遗风采。)

(开幕式同步直播,近30万观众云端收看。)

(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近百幅湖湘艺术家的优秀作品。)

(艺术家们用自己的创作激情化作了对疫情的关切,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转化成了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剪纸作品。)

(湖南省剪纸研究会还同时举行了两场“多彩非遗 欢乐童年”免费亲子剪纸体验活动。)

(通过网上报名参与的市民们,与年轻的剪纸传承教师面对面,体验剪纸课程,学习剪纸知识。)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期间还会推出众多与剪纸传承老师互动学习的机会。均由通讯员 刘莉/摄)

  星辰在线6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 通讯员 张询 刘莉)小小的剪纸,凝聚着深深的祝福,演绎着最朴实、最真挚的情感和动人的湖湘“抗疫故事”。6月13日是2020年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文艺抗疫 共克时艰”为主题的湖南省抗击疫情剪纸作品展当天上午在湖南雨花非遗馆开幕。

  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近百幅湖湘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展品作者既有八十岁的老前辈,也有新生代剪纸传承人,还有一年级的小学生。艺术家们用自己的创作激情化作了对疫情的关切,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转化成了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剪纸作品,书写新时代精神图谱和英雄赞歌。

  为更好地推动剪纸艺术的传承、保护和发展,让群众了解剪纸,让剪纸走进老百姓的生活。湖南省剪纸研究会还同时举行了两场“多彩非遗 欢乐童年”免费亲子剪纸体验活动,由青年传承人周斌、林娟主讲。通过网上报名参与的市民们,与年轻的剪纸传承教师面对面,体验剪纸课程,学习剪纸知识。

  “在这里,不仅能够看到许多描绘抗疫英雄人物的剪纸作品,还可以参加亲子剪纸体验,学习剪纸知识。”市民林女士表示,通过观看展览,自己更能深切感受到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非常感谢这些平凡的英雄为我们做出的贡献。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湖南雨花非遗馆和湖南省剪纸研究会联合主办,长沙市民协剪纸专业委员会协办,将持续展出至7月10日。

(点击查看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