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会战 担当作为②|汤敬言:为人社事项网上办理搭建“数字桥梁”

绿色新闻 | 2020-06-18 19:05:5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编者按:  

    “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正在长沙火热开展,长沙市直各部门、基层党支部和机关广大党员勇敢担当,奋勇作为。长沙市直机关工委联合星辰在线推出《百日会战 担当作为》系列报道,与读者一起了解身边的党支部和党员故事。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摄/制)

【人物名片】

(长沙市就业与社保数据服务中心支部委员、副主任汤敬言。 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摄)

【金句】
      “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问题现象抓住主要矛盾,找准本质规律,发现普遍根源问题,找准普适性解决办法,深入把握业务经办需求,深入把握人民群众服务需要。
【典型故事】
       

自今年疫情爆发以来,怎样在减少人员接触的情况下还要让人社信息化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汤敬言,作为长沙市就业与社保数据服务中心支部委员、副主任,始终聚焦人社信息化建设现实问题,带领业务团队勇于接受重大任务、努力破解瓶颈问题, 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幕后默默为推进人社事项网上办理搭建最便民快捷的“桥梁”。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推进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中,我们直接对接群众的服务项目占了全市项目的近一半。”汤敬言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

  就业与社会保障工作事关百姓和企业的切实利益,影响面广,政策性强,工作千头万绪,在疫情期间,要想顺利推进工作,只能在数字平台上另辟蹊径,而汤敬言所在的长沙市就业与社保数据服务中心承担人社网上业务办理程序的研发与完善,压力倍增。

(疫情期间,汤敬言与同事“5+2”“白加黑”的工作时间已经成为工作常态,为了减少面对面接触机会,更多时候是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工作。)

     “有压力才有动力嘛。”汤敬言打趣地说到,为了在疫情期间快速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网络化办理,与同事“5+2”“白加黑”的工作时间已经成为工作常态。“要想设计出便捷实用的程序就必须要了解政策、了解技术。”在汤敬言的办公桌上,始终放着最新的政策文件和各类编程的书籍,有新的政策及时跟进学习,有先进的技术迅速引进,汤敬言说到了,也做到了!

(在汤敬言的办公桌上,始终放着最新的政策文件和各类编程的专业书籍。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摄/制)

      在这期间,汤敬言所带领的技术团队通过不断的努力,完善更新、设计出新,长沙市就业与社保网上办理平台利用数据共享、智能分析等优势,实现数据后台自动对比,推进业务不见面办理和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落地。据统计,截至六月中旬,长沙市参保单位直接通过网上申请,数据自动对比,减免社保费近50亿元,很好的促进企业稳岗复工。同时,在防疫期间,通过系统数据对比,为全市5万多求职群众提供就业信息,既很好的解决了全市防疫用品生产的用工难题,也为求职者提供了就业机会。

  数据共享的目标就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长沙人社”APP自2019年11月上线至今,已完成40026次灵活就业网上参保登记;市民通过长沙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和长沙市人社局支付宝生活号实现社保业务“掌上办”,自开通已累计缴费388.3万笔,共12.99亿元。

  汤敬言和同事们结合岗位实际,认真实践大数据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战略决策,促使长沙人社事项办理程序不断优化、办理程序不断快捷,老百姓将更快更便捷地享受国家发展带来的红利。(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社保,建设,服务,党员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