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会战 担当作为⑥|长沙市委政法委第一党支部:立足岗位,助复工抓脱贫

绿色新闻 | 2020-06-28 17:41:23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编者按:

      “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正在长沙火热开展,长沙市直各部门、基层党支部和机关广大党员勇敢担当,奋勇作为。长沙市直机关工委联合星辰在线推出《百日会战 担当作为》系列报道,与读者一起了解身边的党支部和党员故事。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摄制)

      【单位理念】

  牢记初心与使命,为百姓谋平安,为企业谋发展,为社会谋稳定。

(长沙市委政法委第一党支部部分党员。)

  【典型故事】

  在长沙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市委政法委第一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立足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四基”建设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

  宁乡市流沙河镇鸿富村是长沙市委政法委的联点扶贫村,市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刘贸邦介绍,近年来,市委政法委与长沙银行、金霞经济开发区一起,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机制和大病救助、助学等基金运行机制,为鸿富村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保障。

  其中,抓基建、筹基金、建基地、强基础“四基”工作卓有成效。通过与长沙银行、金霞经开区共同协调,筹措各项扶贫资金1700多万,帮助鸿富村修建村组道路30公里,桥梁3座,渠道9公里,山塘57口,亮化村级道路12公里;成立鸿富村大病救助基金(150万)和助学基金(150万),每年保证20万元用于救助,设立了鸿富村产业发展基金200万,入股农业公司,保证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近20万元。同时,强化产业扶贫,以花猪养殖为主,推动贫困户烟、牛、羊、鸡、鱼等种养殖业及食品加工共同发展,并新建了一个标准化蔬菜食品加工基地。

(支部党员在鸿富村扶贫一线。)

(支部党员深入鸿富村,第一时间询问了解防疫情况,主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疫情期间,支部党员深入鸿富村,第一时间询问了解防疫情况,主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一对一联系扶贫户,为其实现“微心愿”。

  受疫情影响,鸿富村的农产品面临销售难题。得到消息后,支部党员主动倡议身边亲朋好友购买消费,仅市委政法委、长沙银行和金霞经济开发区三个后盾单位,便共计为鸿富村贫困户销售农产品50多万元。与此同时,支部还积极帮助村里集体经济、生产基地,联系公司找销路,尽力帮助村里企业减少损失。

  “通过与村民的共同努力,现在鸿富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庄越来越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有了很大提升。”刘贸邦说,这令人欣慰,也鼓舞人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将继续立足岗位,彰显使命与担当。

     “三大礼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市委政法委干部肖湘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全体党员下沉到社区,第一时间与社区沟通协调,了解整体防疫情况及周边居民的衣食住行相关情况,并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抓深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不少党员主动请缨,轮流在小区值守”。

  同时,支部也实地走访慰问企业,结合政法委的职能职责,切实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支部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心声,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支部党员深入企业走访,助力复工复产。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为企业宣讲“政策大礼包”。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央、省、市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给企业吃下定心丸。为了让企业定心丸吃得更加安心,支部主动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明确专人积极与企业沟通,及时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和咨询服务;分小组深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扶持政策;对疫情期间企业遇到的矛盾纠纷,结合业务处室职能,主动召开协调会,依法调解,帮助企业化解矛盾,集中力量复工复产。

  为企业送上“法律大礼包”。结合业务处室职能,从保护企业家权益的角度,主动与企业沟通,帮助他们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涉及企业家权益的相关法律问题。今年4月,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专门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举办了“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风险防控研讨会”,邀请了企业代表和法学专家、法律工作者,共同为企业解答复工复产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

  为企业落实“平安大礼包”。无论是疫情防控期间还是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期间,支部一直与社区对接,及时了解社区防疫情况、社区治安状况,并组织党员下社区,了解社区邻里文化开展情况,走访困难群众,掌握社区受疫情影响容易引起的就业、合同等各类纠纷风险,督促社区强化治安管理,支部多名党员,都积极主动参加社区防疫、治安巡防等各项志愿者活动,尽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