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会战 担当作为⑪|长沙市财政局机关一支部:特殊年、关键年 星城财政展作为

绿色新闻 | 2020-06-30 23:06:3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编者按:

  “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正在长沙火热开展,长沙市直各部门、基层党支部和机关广大党员勇敢担当,奋勇作为。长沙市直机关工委联合星辰在线推出《百日会战 担当作为》系列报道,与读者一起了解身边的党支部和党员故事。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摄/制)

  【支部风采】

  (长沙市财政局机关一支部。)

  【金句】

  党建引领、锐意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勇于作为、主动担当,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政保障。

  【典型故事】

  长沙市财政局机关一支部由局领导及预算、国库、税政法规、发展规划、综合和会计共六个处室组成,共有党员25名。今年是特殊之年、关键之年,长沙市财政工作面临的矛盾较多、压力很大。在这种相对困难的阶段,党建引领的强大作用更加凸显出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充分发挥,共同为全市“解难题、补损失、促发展”筑起了坚强的财政保障。

  下沉社、企与社、企携手共进,共度难关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很多事,机关单位的肩上也多了一份沉甸甸的帮扶责任。市财政局机关一支部党员在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正波的带领下,下沉街道及企业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并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号召支部党员配合协助所居住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疫情期间,一支部肖程切实履行好驻企联络员工作。)

  “只有下沉到街道、企业,我们才能更加清楚掌握街道、企业的具体困难,给予他们最需要的帮助,助力抗击疫情,与时间赛跑,加快企业复工复产。”长沙市财政局机关一支部书记贺燕介绍,支部党员肖程下沉街道、企业62天,为长沙复工复产助跑,诠释了市财政局机关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

  6月15日,长沙市财政局机关第一、第六党支部组织党员赴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的代表企业及湖南红色档案馆开展“政治生日映照初心使命,红色档案鼓舞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向本季度政治生日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

  “产业链建设是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只有真正走进企业,更深刻地了解企业,尊重企业,服务企业,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体经济及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首先参观了长沙市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的两家代表企业,并与其中的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政治生日映照初心使命”的党员政治生日共建活动。支部党员纷纷表示,此次赴产业链企业的参观学习、共建交流,激发了大家“同心合力”、“使命在肩”的责任感,更加坚定了做好财政保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

  (“政治生日映照初心使命,红色档案鼓舞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中,观看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演示研发产品。)

  坚定不移 做好盘活“三资”及财税工作

  “三资”即资金、资产、资源,通过盘活可使生产要素的配置更加科学、合理。近年来,长沙市财政局牢固树立“盘活存量就是增量”的理念,把盘活“三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以“硬责任、硬举措、硬作风”市区联动,实现存量资金、资产、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今年我局把盘活‘三资’作为中心工作,重点推进。”长沙市财政局机关一支部杨灿同志向星辰全媒体记者介绍,我市“三资”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市财政局党员同志们带头迎难而上,积极会同相关单位,坚持一周一盘点、一周一报表,及时向上级汇报“三资”工作进展。

  (长沙市财政局对盘活‘三资’工作实行一周一盘点、一周一专报。图片均由 长沙市财政局提供。)

  在收入组织上,坚持依法征收,在收入增幅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前提下,更加注重提升收入质量,今年以来我市地方收入中的税收占比在中部六个省会城市中的排名提升了三个位次。

  (今年5月5日,长沙市因预算执行、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国库库款管理等财政管理工作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通报激励奖励。资料图片。)

  在支出保障上,按照积极财政政策的总体要求,统筹安排资金,用于应对疫情和稳定经济运行各项政策的兑现落地,使市场主体尽早获益,经济尽快恢复。分清轻重缓急做好资金调度,使库款保障水平运行在安全线以内,有效夯实了“三保”基础。

  在预算管理上,越是在财政压力大的时候,越是坚持规矩制度,实实在在过紧日子,今年一般性支出压减20%、“三公”经费压减30%。对非刚性支出、非重点项目支出、低效无效支出、超标准支出“四类支出”一律大幅压减,节约出来的资金统筹用于“六保”“六稳”工作,确保底线兜牢、风险可控。(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