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会战 担当作为⑫|长沙市贸促会机关党支部:助力长沙外贸企业“安全走出去”

绿色新闻 | 2020-07-01 11:12:1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编者按:

  “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正在长沙火热开展,长沙市直各部门、基层党支部和机关广大党员勇敢担当,奋勇作为。长沙市直机关工委联合星辰在线推出《百日会战 担当作为》系列报道,与读者一起了解身边的党支部和党员故事。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摄制)

  【单位理念】

  服务企业、奉献贸促、笃行担当、追求卓越。

(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唐志远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于“七一”前夕重温入党誓词。)

  【典型故事】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市贸促会党组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全市“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在会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下,长沙市贸促会机关党支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下沉社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期间,贸促会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主动请缨,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下沉一线帮助已出现疫情的芙蓉区火星街道开展防疫工作。他们活跃在社区宣传防疫知识,在社区检测点检测出入人员体温,劝导市民做好自我防护,检查督促辖区内银行、商店门面落实防疫措施。对月桂社区辖区内的业主(租户)信息进行地毯式摸排,复核补充完善8000多户住户信息,实时掌握辖区居民及流动人口信息和健康状况,为防疫工作提供真实有效信息。同时,第一时间发出了《长沙市贸促会关于全力支持打赢新型冠状肺炎阻击战的倡议》,号召所有会员企业积极投身新冠肺炎阻击战,指导外贸企业积极应对订单延期、合同履行受阻、展会延期取消等问题,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办理“不可抗力证明”。

  为解决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长沙市贸促会还通过海外渠道,采购到额温枪100支,紧急驰援对口帮助的芙蓉区火星街道、岳麓区薄云新材料创业工业园,为街道社区的防疫工作和园区企业的复工复产解了燃眉之急。市贸促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还踊跃捐款,14名党员捐款2300元。

(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贺坚,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唐志远在湘江新区领导戴中亚陪同下调研企业。)

(市贸促会党组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发挥贸促会作用,助推长沙三外工作。)

  提供援助,指导外贸企业应对困境

  受疫情影响,长沙不少外贸企业面临发展困境,如何做好稳外贸、外资、投资工作,长沙市贸促会主动出击,为企业支招。

  开展外贸企业“法治体检”。推出线上公益“法治体检”服务项目,通过“扫码”帮助外贸企业,进行“企业法律风险体检”。开展“新冠疫情下企业经营情况”的问卷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为企业提供法律风险的检测和分析报告。

  开通涉外法律咨询专线,安排律师值班,及时解答企业涉外商事法律问题。与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共同推出“守望相助,齐心战‘疫’”大型系列涉外商事法律网上直播讲座,邀请权威专家和律师在线授课并为企业把脉问诊,答疑解惑。目前直播活动已开展八期,超10000人参与直播学习和互动交流,今年将举办20期。

(与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共同举办的“守望相助,共同战疫”线上涉外商事法律讲座现场。)

(在长沙市贸促会积极协调下,日本知名企业来长考察生物医药产业和医药生产企业。 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摄)

  服务三外,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

  为外贸企业排忧解难,助推三外工作是贸促会本职。为此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想方设法、集思广益,探索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展览和论坛新模式,为企业开展投资贸易牵线搭桥。百日会战开展以来,长沙市贸促会积极推动在线贸易,发挥跨境电商在疫情常态化下的便利功能,帮助电商通过拓展新的通道,寻求新的发展,重点突出加强中非经贸交流,促进长沙与东非国家的进出口贸易。

  借鉴当前疫情下国际会议举办经验,探索网上办会新模式,积极筹备举办第三届“国际商事法律合作论坛”。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坚持“商、法”融合策略,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

  长沙市贸促会还发挥资源和渠道优势,瞄准日本先进产业,广泛收集信息,积极推介长沙产业链和长沙营商环境。经过多次互动交流,促成日本知名企业两次来长考察,与相关园区和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合作项目。目前日方对长沙产业基础和对接企业十分满意,具体合作投资意向正在进一步磋商中。

  长沙市贸促会全体党员干部正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市委市政府号召的“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活动,努力为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