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会计听“老板娘”指令汇款,被骗百万元

绿色新闻 | 2020-07-01 14:59:3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7月1日讯(通讯员 翟安冒充公司领导诈骗财会人员,在QQ群里指令财务转账……这类骗局早已不是新鲜事。6月份,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相继接报10起此类案件,多家公司财务上当受骗。其中,长沙一公司财务人员就被冒充公司“老板娘”的骗子骗走了101.8万元。

  6月29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了紧急防骗预警。

  “老板娘”一声指令,会计汇款101.8万元

  李红(化名)是长沙某公司一名财务人员,6月23日下午,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分公司的财务,“老板娘”安排他来对接一笔款项,于是双方互加了QQ好友。刚聊没多久,李红的QQ收到一条备注为老板娘名字的好友验证申请,李红没多想便通过了。

  “老板娘”先是询问公司账户上的余额,然后发来一张96.8万元的银行转账电子回执单,并告诉李红,她正在和一家公司谈合作,但对方公司已经将钱转到了她的私人账户里,“‘老板娘’还强调,自己不方便接听电话,要我直接联系这家公司的陈总,跟进签订合同事宜。”

  李红按要求与陈总取得联系,对方声称合同中有条款存在问题,必须马上修改,否则中止合作。李红将情况反馈给“老板娘”,“老板娘”称没时间修改合同,要李红直接从公司账上转96.8万元退还给对方,她回公司后再将私人账户上的钱转到公司账户上。

  接到信息的李红一看,对方的QQ头像及昵称都和老板娘一致,提供的合同也确实是公司近期在执行的项目,便按要求转账了96.8万元。没多久,“老板娘”又发来消息,要其再转5万元至另一个账户。

  6月24日上午,李红发现“老板娘”一直未将钱补进公司账户,赶紧联系询问,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此时,骗子已经将李红的QQ拉黑。

  仅6月,长沙警方接报10起此类案件

  数据显示,仅6月,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接报10起此类案件,涉案金额150余万元。

  警方分析10起案件发现,犯罪嫌疑人通常先伪造或盗用公司老板QQ、微信,或将财务人员拉入虚假“公司内部QQ”,设置一系列仿真办公聊天场景,骗取财务人员信任,编造支付“合同保证金、业务款”等理由,并以“不方便接听电话”为由,通过QQ或微信发布各种指令,要求财务人员向指定账户转账汇款,从而实施诈骗。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郑重提醒

  1、企业财务人员是骗子实施诈骗的重要对象。不轻信QQ、微信、邮件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的信息,尤其是在社交软件中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2、完善并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转账等必须经过相应程序审批。针对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单位领导或相关负责人当面或经电话核实确认;

  3、建议企业对公司邮箱、企业通讯软件等常用通讯系统的安全性加强风险防范及专业维护,以防被不法分子盗号、入侵系统;

  4、企业应加强对内部人员的防诈骗宣传教育与内部制度管理,严控内部通讯录等敏感资料外泄。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