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管启动六大专项整治 整治市容提升城市品质

绿色新闻 | 2020-07-03 21:44:1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7月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高思玥)日前,长沙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长沙市城市管理整改提质行动方案》,长沙全面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和“城市管理提质行动”,在1个月内基本完成重点区域市容环境整治,并加快推进“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道路平坦行动等重点项目,瞄准“新一线城市”标准,助力长沙建设更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现代化都市。

  长沙城管开展常态化的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全力为市民创造文明、整洁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本次长沙城管开展的常态化整治行动,包含了环境卫生深度保洁、沿街建筑立面清洗、道路路面整修维护、城市照明设施修复、园林绿化维护和主次干道市容秩序整治等六大内容。

  (环卫工人进行清扫保洁。星辰全媒体记者 高思玥/供图)

  清洁长沙正当时 常态保洁提升城市品质

  每周五,长沙城管都会联动志愿者、热心市民一起开展义务清扫活动,在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和各个街道社区,身穿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和市民携手扮靓街头巷尾。周末即将到来,良好的市容环境也将为出行市民带来好心情。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周末大扫除为载体、为契机,调动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城市日常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中来,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使长沙由表及里干净整洁。

  “清洁长沙”环境卫生深度保洁活动期间,长沙城管将采取人机配合方式,重点清扫清洗主次干道,确保路面整洁无污物,路缘石无沉积泥砂,人行道地面见本色;对街巷和公共场所尤其是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路面、绿化带、树池等进行清洗清理清扫,路面无积尘积水;通过数字化采集对全市成堆裸露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混合垃圾进行全面摸排,根治城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等顽疾;加强立面整治、清洗、清洁工作,对破旧污损较严重的建筑外墙,适时进行补洗。

  (营盘路隧道养护项目部工作人员在隧道进行疏浚。)

  (营盘路隧道养护项目部工作人员在隧道进行疏浚。)

  汛期来临 疏浚隧道提前防范风险

  营盘路隧道是长沙沟通河西河东的一条重要通道,汛期来临,营盘路隧道养护项目部提高了隧道巡查频率,随时预防雨水天气带来的隧道积水风险。

  7月3日上午,养护工人在隧道内巡查时发现,隧道旁的下水盖板排水区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堆物堵塞情况。午饭过后,趁着路面车辆稀少,营盘路隧道养护项目部的十多位工作人员进入隧道作业。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要尽快完成疏通!”营盘路隧道养护项目部负责人杨其军大声指引自己的同事加快工作节奏,他说,只有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疏浚,隧道堵车的情况才不会那么严重。

  养护工人们分成三个小组,一组负责搬走下水盖板,一组铲走堆积的垃圾,另一组则用大型黑色塑料袋收纳垃圾。三个小组配合默契,很快就完成了疏浚工作,隧道交通也恢复了畅通。

  (长沙桥隧事务中心执法大队的执法队员劝阻桥面钓鱼的违法行为。桥面钓鱼的市民不但破坏市容环境,影响航道安全,还影响了非机动车道的正常通行。)

  (长沙桥隧事务中心执法大队的执法队员劝阻桥面钓鱼的违法行为。)

  整治桥面钓鱼违法行为 还桥面整洁畅通

  “桥面上不准钓鱼,请大家遵循劝导,迅速撤离桥面。”7月3日,长沙桥隧事务中心执法大队的执法队员对福元路大桥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福元路大桥的非机动车道上有20多位违规钓鱼的市民,他们有的撑起巨大的遮阳伞,有的一个人就在桥面上架设起近十根鱼竿。

  长沙桥隧事务中心执法大队负责人蒋良勇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桥面上钓鱼是违法行为,大量市民在此钓鱼会影响航道安全,所以每天执法队员都会在桥面上进行常态化的巡查,劝导这些市民的违法行为。

  星辰全媒体记者发现,这些违法钓鱼的市民违规占用路面,导致了非机动车道行车不便,且部分市民存在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长沙桥隧事务中心执法大队负责人现场教育了这些市民,并要求他们注意保持市容市貌的整洁,即刻停止桥面上钓鱼的违法行为。

  (长沙市夜景亮化控制中心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亮化维护。)

  (长沙市夜景亮化控制中心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楼宇亮化工程的修护。工作人员黄国军在地面做好安全提示。)

  完善楼宇外立面亮化工程 扮靓夜长沙

  周末到来,侯家塘区域又将迎来一大批跑步健身和购物的市民,7月3日下午,星辰全媒体记者在侯家塘区域看到,长沙市夜景亮化控制中心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楼宇亮化工程的修护。

  “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出来检查自己负责的楼宇,发现灯衰或者灯不亮等情况,都会及时登记,快速修理。”黄国军说,长沙近年来大力发展夜经济,因此楼宇外立面的亮化工程变得格外关键,既点缀了城市,又让夜间出行的市民游客收获一份好心情。

  黄国军和同事们主动担当,及时做好楼宇外立面的亮化工程维护。

  (园林工人清理主干道绿化带的杂草。)

  (园林工人清理主干道绿化带的杂草。 除标注外,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摄)

  除杂草修剪绿植 让长沙主干道充满“绿意”

  长沙已经已进入雨季,近段时间,长沙出现了间晴间雨的高温天气。

  “这种天气特别适宜杂草生长,我们现在除草、除虫、修剪的工作量都加倍了。”在岳麓区杜鹃路附近,身着绿色工作服的园林工人正在埋头清理绿化带内的杂草。杂草这段时间生长的速度很快,园林工人一手拿着铁铲将杂草的根铲出来,另一只手用力一拔,没过多久,手上就抓满了杂草。

  “除了做好除杂草工作以外,还要抓好绿植修剪和除虫工作。”岳麓区北片园林管理所所长唐中柱介绍,包括杜鹃路在内的8个路段由一支11人小分队组成,夏季来临,11位园林工人加强了道路巡查,努力让城市主干道绿意盎然、干净整洁。

  长沙城管:全力推动六大专项整治行动

  “环境卫生深度保洁、沿街建筑立面清洗、道路路面整修维护、城市照明设施修复、园林绿化维护和主次干道市容秩序整治,这六大行动同步推进,要让长沙市容环境再上台阶,要让城市管理更科学有效,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将按照“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要求,通过先整治、后提质,全力推进实施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和城市管理提质行动。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将以城区主次干道、车站广场等重要场所周边为重点,全面排查城区道路路面、立面、绿化、亮化、公共空间秩序等维护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