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侠盟丨中国高考判卷内幕令人寒心?教育部已辟谣

绿色新闻 | 2020-07-06 14:57:27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眼下正是高考录取的关键阶段,近日一篇题为《惊人!!!中国高考判卷内幕,寒心啊!》的文章又在网上热传。该文作者自称是“山西某中学教师”,今年参与了高考阅卷。他(她)在阅卷过程中发现,有一些阅卷老师为了赶进度,不管对错随意批改,而且复核者也发现不了问题,甚至出现了“20分题被给0分”的极端情况。文章最后得出结论:“高考关系着考生的前途,但阅卷是考生的关口。考生能否顺利过关,不完全决定于学习成绩和答题水平,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考生的命运。”

文章截图

  网传文章所述是真是假?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这篇文章在网上流传至少已经超过10年,内容严重失实。由于内容过于“惊世骇俗”,每年高考之后总会被好事之徒拿出来传播。前段时间,教育部官网在盘点高考谣言时已对该文进行过专门辟谣。

  记者搜索发现,有多家媒体曾对此文辟谣。在2012年,中国青年报曾辟谣,“高考阅卷师冒死揭露内幕”系旧谣新炒。当时,还有网友在这篇不实文章的开头加了地名,标题被改为“北京高考阅卷师冒死揭露内幕:学生的前途就这样被耽误”。新闻晚报在2013年的一篇报道中也提到,早在2007年、2008年左右,这篇网文就在网上热转过,有网友提到文章里面的“每天50-70袋试卷”的情况,不是2013年前后的阅卷场景。

有网友在2010年时将该帖子发布到天涯论坛

  今年6月5日,教育部官方发布《高考谣言及防范提醒——考试版》一文,再次对“阅卷老师只顾赶进度不管对错”这个谣言案例进行辟谣——

  某知名论坛上曾出现了一篇“高考阅卷老师冒死揭露内幕,学生前途就是这样被耽误”的帖子。发帖人声称曾参与过某省高考阅卷工作,阅卷教师只为赶进度,或者不管对错乱批阅,或者“一分钟批作文”,“草菅人命”。此帖涉及高考内容,吸引眼球,迅速成为热点,在各大论坛转载。部分网友大呼“难怪自己当年高考分数低于预期值,原来就是这样被坑的”。教育部门和公安机关迅速落地查人,据发帖人交代,发帖只是为了好玩,想吸引网民关注,提高知名度而已,自己也没有参与过高考阅卷工作,有的是听传言,自己做了演绎。这位发帖人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自行删除了内容并向社会道歉。

  教育部提醒,每年高考结束,网上总有人炒作某地的高考阅卷工作极不严肃,阅卷教师甚至不管对错,乱打分。事实证明,发布这些帖子的人往往是出于好玩,还有的高考成绩落差比较大或不理想的考生和家长一厢情愿认为是阅卷出了问题,武断猜测乱发信息。

  据了解,目前我国高考通行的网上阅卷,从制度设计到实际操作更加体现了公平公正。同时,阅卷有严格的评卷质量监控程序,对评卷员的评卷质量进行全程检查、复查和修正,全程监督、纠正评卷工作可能出现的宽严把握不一的现象。

  记者注意到,目前这篇文章在网上还能被大量搜索到。其中,在微博上流传的大部分帖子已在2013年被微博官方判定为谣言,已经被打上了“不实信息”的标识,以提醒网友们不要上当。

百度搜索页面

微博“不实信息”标识

  由于这篇谣言文章容易被一些自媒体账号旧谣新发,用来当做“吸粉”的手段,上海辟谣平台再次提醒广大网友,再看到这篇文章,可以通过各地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或者微信、微博等相关网络平台,进行投诉举报。

【来源:廊坊广播电视台】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