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王平:湖湘米粉赋

绿色新闻 | 2020-07-09 13:26:2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锦绣湖湘,美食斑斓,米粉之盛,蔚为大观。

  湘人好米粉甚矣。嗜如酒徒之狂,爱若眷侣之恋。举目潇湘,年无分老幼,身无分贵贱,皆好食米粉,无粉不乐,无粉不欢,三日不可离,四季莫能断。日无米粉则心不专,夜无米粉则寝难安。若夫去家离湘,数日不餐,则舌起苔而食无味,面失色而饮不甘。及至归湘,行尘未解,旅困未删,直奔粉店,狼吞虎咽,一碗米粉下肚,两朵桃花上脸,顿觉疲意立消,气血倏回,恰灵魂之归体,宛性命之涅槃。

  湖湘米粉,品多类繁,三教九流,争奇斗艳。形态或干或湿,或扁或圆,或粗或细,或窄或宽。扁则柔顺嫩滑,入味易而舒爽;圆则坚韧劲道,宜煮炒而色鲜。至于味道,千滋百态,变化多端,或以清淡享誉,或以香辣声传,或以馥郁制胜,或以酸臭名冠。长沙杨裕兴,津市刘聋子,乃百年之老店;宝庆苏记,慈利黄三,为后起之典范。郴州栖凤渡,双峰青树坪,蜚声域内外,享誉湘中南。凤凰吉首,得武陵之韵,醴陵攸县,彰罗霄之妍。若论盖码,则花样迭出,各有秋千。衡阳筒骨,郴江鲢鱼,湘潭肉丝,常德牛腩,沅陵螺蛳,宜章猪脚,石门肥肠,益阳猪肝,东安鸡,洪江鸭,皆饕客之至爱,实湘粉之经典。

  湖湘米粉,恣肆狂放,色香味美,名非骛传。价廉入蓬门之舍,色美登达雅之轩。探究其理,精致其原,平常食材出佳肴,传统制法作美馔。上等大米,泡以山泉,磨浆煮熟,冷却提炼,工序八九道,历时二三天。食用之时,沸水以烫,钵碗以盛,浇以秘制高汤,佐以椒姜葱蒜。但见粉白如玉,汤浓似乳,葱绿滴翠,油红流丹,舌颊润而生津,食指动而垂涎。及至俯首抬箸,粉汤入口,四香溢于唇齿,五味暖乎肚肠,则神清而气爽,得意而忘言。斯粉也,质超江浙,量胜鄂赣,品赛广西,味压云南。食之饱口腹之欲,解肠胃之馋,乘朵颐之快,享饕餮之酣,纵珍馐而非比,虽百食而不厌。

  民俗因风土而肇兴,美食因文化而流变。湖湘之地,位处江南,自古为鱼米之乡,史学称稻作之源。境内水系纵横,丘陵绵延,湘资沅澧入洞庭,武陵罗霄接贵川。域中农耕兴旺,五谷丰茂,稻粱菽麦,一应俱全。古有神农氏,教民耕种,圣德流芳;今有袁院士,水稻增产,丰功可鉴。湘人性格,血气方刚,倔强霸蛮,恐为他人后,敢为天下先。性格融于血脉,文化隐于习惯,故湘人饮食,精致而重味,喜辣而斥甜。湖湘米粉,汤鲜码厚,亦粉亦菜,显水露山。食斯粉也,如见湘江帆影,雪峰云烟,衡岳雾霭,洞庭波澜;似闻屈子行吟,船山思辨,文正诫训,毛公宣言。此所谓也:一粉堪奇,千年湖湘收碗底;百味佥辨,万家忧乐在胸前。

  朵颐之快,无需珠翠之珍;口腹之安,何必焚香之宴。幸甚也,饮我湖湘水,结我美食缘。常饱口腹之福,独享上天之眷。愿我湖湘,康乐永阗;祈吾中华,盛世永安。

  【作者简介】

  王平,网名花平子,70后,湖南湘西人,文学爱好者,自由撰稿人,散文、诗歌、评论等散见于各类报刊杂志,自编有《花平子文集》,现供职于省直某单位。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