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工匠·匠心筑梦①|毛逢春:将产品视为工艺品,学习路上永不止步

绿色新闻 | 2020-07-09 17:22:38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星辰在线7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实习生 杨小康)在湖南晓光汽车模具工厂里,有一条自动化线,工业机器人运维工人毛逢春站在自动化冲压线前调试机器人。毛逢春来自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在不久前的雨花经开区首届“同升湖杯”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工业机器人运维一等奖。

(毛逢春来自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在不久前的雨花经开区首届“同升湖杯”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工业机器人运维一等奖。)

(湖南晓光汽车模具工厂自动化生产线。)

  毛逢春是几年前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引进的人才,高中毕业后,他前往深圳找工作,由于学历的限制,在深圳的工作并没有让他很满意。对他而言,掌握一门技艺谋生才是当务之急。于是,好学的他开始接触自动化编程,并在友人的引荐下进入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工作。

(工作中的毛逢春。)

  刚开始学习自动化编程的时候,当时没有那么多电器元件能够让他操作和实训,毛逢春就采用画图的方式,首先把图理解透彻,分析电力图中的逻辑关系是否正确,等到有空余的元器件时,他就马上拿去测试,检测图中有哪里不对,思考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把基础部分打扎实一点,就能举一反三。”慢慢,毛逢春发现,只要把自动化编程的基础部分学好,机器人的逻辑和自动化编程的逻辑是融会贯通的,将两者联系起来是轻而易举的。

  毛逢春不仅是一个技术高超的工人,还是一个善教徒弟的好师傅。他的徒弟张海兵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张海兵从湖南机电职院毕业后,就跟着毛逢春学习PLC的控制技术以及机器人品牌的调试和保养。张海兵刚开始接触PLC的时候,一头雾水,完全不懂如何将工业机器人的编程和PLC的控制技术结合起来。面对这种情况,毛逢春就将其原理形象化比喻为开关和大脑。“不管程序多么复杂,PLC就像开关,相当于机器的大脑,靠它进行数据的输出和接收。”毛逢春努力把复杂的理论简单化,把简单的操作标准化,将知识一点点掰开向张海兵讲解,现在张海兵也能独立完成了。

(多年来,毛逢春在自己的岗位上从一个“青葱”小伙成长为骨干。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毛逢春自参加工作以来,对工作认真负责,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勤奋好学,勇于探索,多年来他在自己的岗位上从一个“青葱”小伙成长为骨干,他深深体会到:虽然文凭很重要,但更重要得是脑袋里有知识,手里有技术。有时候,他甚至把自己反锁在家里,只为专心看书学习。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知识和钻研技术上,努力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对我来说,每个产品都是独特的工艺品,需要用心去完成。”

  面对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毛逢春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甚至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学习就会被淘汰,你不进步就会有人赶上来。正因为我热爱这个行业,所以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满怀冲劲。”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