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沙“夜经济”中的人间烟火

绿色新闻 | 2020-07-13 13:55:22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7月13日讯 央广网长沙(记者韩雪莹 尧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夜经济”是评估城市活力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湖南长沙“夜经济”交易额持续快速增长,夜间消费人数大幅增加,去年被评选为“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橘子洲头的璀璨烟花、梅溪湖剧院的座无虚席、五一商圈的灯火通明……如今,满载着烟火气的夜生活每晚都在湘江之畔华丽登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13日播出《长沙“夜经济”中的人间烟火》。

华灯初上,长沙解放西路和黄兴路步行街交汇处人群川流不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尧遥 摄)

长沙黄兴路步行街,小吃店门口排起了长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尧遥 摄)

  盛夏,长沙。华灯初上,这里的人们一天中最精彩的时段似乎才刚刚开始。夜幕下的湘江之滨,正蕴藏着一片繁华而包容的消费场景——“夜经济”。

  川流不息的人群涌向长沙“夜经济”最集中的区域“五一商圈”。这里拥有20多条商业街、2万多个商业网点。林立其中的黄兴路步行街、解放西路、坡子街等所创造的“夜经济”空间,吸引着长沙市民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游客朱女士说:“感觉长沙的小吃一直都是挺有名的,就去网上做攻略,看看这边有什么可以逛、可以吃的,然后就直接过来了。”

  来自浙江宁波的朱女士和好友来长沙旅行,她们选择了夜游位于五一商圈的太平老街。这条长沙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古街,经过修缮和改造,延续了青砖老宅的原汁原味,在霓虹灯的映衬下,释放出浓郁的市井气息。这是朱女士在家乡少见的风情。朱女士说:“我觉得类似这样的老街会更热闹一些。(我们家乡)一个小巷子里面有很多家店的(情况)不太多,不像这边有这么多店。”

  

  位于五一商圈的太平老街,夜晚依旧人气十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尧遥 摄)

  在众多老字号门店中,一家名为“太平街老秤店”的摊位吸引了不少游客。年近七旬的店主文志飞是长沙颇有名气的手艺人,在太平老街经营老秤店四十多年。电子秤的兴起一度让传统杆秤无人问津,但在如今“夜经济”的推动下,他制作的可量出头发重量的老秤成了被追捧的工艺品。文志飞说:“我从一九七几年开店,一直开到现在。现在这条街修得很好,晚上人特别多,人山人海,现在我的生意开到晚上九点,我们非常高兴。每个人都要爱护这条街,要保护、要珍惜。”

  

  “茶颜悦色”位于长沙黄兴路步行街的一家门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尧遥 摄)

  像文志飞一样借助“夜经济”重获新生的守业人不在少数。而伴随着消费升级,从“夜经济”赋予的机会中脱颖而出的创业者更加引人注目。从怀旧龙虾店“文和友”到新式茶饮店“茶颜悦色”等,如今,网红品牌已经成为“打卡景点”,大家更热衷于谈论“夜经济”催生出的各类新兴业态。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说:“这个行业的发展让我们很吃惊,因为整个消费往前走得很厉害。当时创立第一家店的时候,我觉得长沙可能就开十几家。我们其实大部分的困扰会出现在自身的方面。因为时代特别好,不知道我们能不能匹配上这个时代,大家都不想浪费这个机会。”

  

  长沙坡子街,美食店铺林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尧遥 摄)

  长沙“夜经济”的势如破竹,一方面靠的是商家推出业态丰富的特色产品吸引消费,另一方面则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吕良说:“我们慢慢成长的时候,政府给我们投来了更多关注。比如招牌,我想把我的招牌做得更漂亮、更有个性,它会鼓励我;我们做到一些规模的时候,政府会问要不要一些定向的支持,包括人力、社保、税收,都会真正帮我们解决一些很实际的问题,包括政府推‘夜经济’,我的生意就会变得更好,因为这会把我们营业时间拉长。之前的‘夜经济’可能是一种自发的行为,政府投入更多的资源,我们把‘夜经济’做得更丰富多彩,也会推动经济(发展),这是良性循环。”

  

  位于黄兴广场的长沙市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尧遥 摄)

  为了让活跃的“夜经济”更加有序,去年9月,长沙市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行,这也是湖南首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这意味着发展“夜经济”不再只是商户追求盈利的一头热,而是市场与政府之间的通力合作。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杨波说:“我们整个外貌的变化是非常大的,特别是这两年多的时间,首先是硬件上面的提质,包括店面、路面,进展很快。第二,我们从软件上着重抓管理,人性化的设施、公共交通的延时等,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夜间经济。”

  有了“夜间管家”,市民、游客和经营者的夜间消费得到更多公共服务的保障。世俗生活的烟火、“不打烊”的娱乐消费,让这座城市“越夜越精彩”。杨波说:“夜间经济发展实际上是人们对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进一步延伸,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希望我们把夜间经济做得越来越好,让更多的商户、企业能够享受到夜间经济释放的红利,同时也让每一个来消费的游客、市民都能够感觉到夜间经济的繁荣。”

  

  夜晚,太平老街人头攒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尧遥 摄)

  红火的“夜经济”是面镜子,反映着城市消费活力的增长,也折射出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晚上九十点,太平老街依然人声鼎沸,不过这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属。老街的广场一角,附近的老居民自发组织跳广场舞。市民姚阿姨亲身感受到“夜经济”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姚阿姨说:“晚上八点多都到这里来跳舞,一般晚上九点以后就跳交谊舞、鬼步舞,自由活动。现在(老街)全部翻新了,平时这里的人都好多的。”

  

  太平老街小广场,居民晚上跳广场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尧遥 摄)

  长沙文化和长沙人的性格就这样沉淀在了大街小巷中。“夜经济”留住了市民、游客的脚步,也留住了城市的人间烟火。看着太平老街每天人来人往,已经抱上孙子的姚阿姨在热闹的夜生活中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她说:“愿望就是孩子们过得好就可以了,健康就好,我们就来玩一玩,过老年人的生活啦!”

【来源:】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