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工匠·匠心筑梦③|胡晓辉:用“专注”成就工匠技艺

绿色新闻 | 2020-07-21 19:48:44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在前不久雨花经开区举办首届“同升湖杯”职业技能大赛中,胡晓辉获得了工业机器人运维的三等奖。)

(工作中的胡晓辉。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星辰在线7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实习生 杨小康)在长沙市比亚迪工厂里,胡晓辉指挥机器人长臂舞动,动作娴熟,一丝不苟。在前不久雨花经开区举办首届“同升湖杯”职业技能大赛中,他获得了工业机器人运维的三等奖。

  参加比赛前,胡晓辉在网上买了本《全国机器人应用大赛》,足足有三四厘米厚。为了尽快熟记书中的内容,他几乎每天都会翻阅,直到这本书看得心中有数,这股子认真劲儿,不亚于参加高考的考生。这次比赛分为理论部分和实践部分,由于时间的限制,胡晓辉没有将题全部做出来,但他并不觉得可惜,“比赛结果只是一部分,最重要的是,我得到了锻炼的机会。”

(比亚迪生产线。资料图)

  工作这么多年,胡晓辉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在学校学习到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有很大差别。刚开始的时候,他只掌握一种PLC程序,但厂里有四五种PLC程序,4种品牌的机器人,由于在大学里没有关于这些程序和机器人的学习和积累,因此每一种PLC程序和机器人都需要自己去摸索,虽然它们之间存在联系,但有很大的区别。面对这一困难,胡晓辉利用空闲时间“加班”,将知识点一个一个攻破,练就扎实的基础知识。

  除了平日积累,胡晓辉每年还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目前还没有掌握的知识,比如软件方面,这是他的弱项,所以他就一个劲地思考,软件方面掌握了哪些,哪里还不足,有针对地进行学习。今年,胡晓辉的目标是掌握离线模拟,他还特意在电脑上下载了离线编程和在线模拟方面的软件学习,下班就在电脑上训练,上班就在工厂里进行实操。

  胡晓辉的专注还表现在能够迅速地找到器件的问题所在,“重要不只是解决问题,而是发现问题。”而锻炼快速发现问题的能力除了要有过硬的基础知识,还要有足够的经验进行判断和灵活的头脑进行选择。

  一次一台机器出现故障,胡晓辉把机器里的所有零件都换掉了,也没有解决问题,最后发现是机器里有根电线被老鼠咬断了。为保证生产线不停产,需要他迅速找到问题并解决。有时候,光是修理机器可能就需要花费一两个小时。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胡晓辉通常会提前买好备件以备不时之需,换掉出现问题的器件,然后趁着空闲就拿着有问题的器件慢慢修理,这样既不影响生产,他的技能也得到了提升。

  “我离工匠还有一段距离,需要不断学习。”胡晓辉一直以工匠的标准要求着自己,专注认真,汲取知识,提升能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