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学生开展社会调查 助力低龄老人再就业

绿色新闻 | 2020-08-03 15:45:2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8月3日讯(通讯员 魏泽鸿)近日,湖南工商大学的暑期实践队伍在长沙开展了关于老年人“再就业”问题的调查活动。

  这支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叫“乘夕启航”。据队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国老龄化程度加剧,社会养老负担日益加剧。而与之相对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劳动力人口(16-59岁)延续总量和比重都在下降。2017年国务院也印发了《“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报告指出将加强中老年人力资源开发。

  针对以上社会痛点与政策号召,“乘夕启航”团队迅速明确调查方向,仔细查阅相关资料,精心制作调查问卷并于7月22日组织团队成员积极开展社会调研。

  (团队成员采访调查对象。)

  在调研中过程中,各团队成员也面临着重重考验。受疫情影响,团队响应学校号召不集中队伍调查,团队各成员只能单独行动,工作量巨大。由于调查对象为老年人,理解能力较弱,有时需要花上近半小时才能完成一份问卷。此外部分老人警惕心强,团队成员需要从家常切入,逐步表明自己的来意。

  (团队成员正与调查对象寒暄。图片均由通讯员 魏泽鸿 摄)

  但也正是因为这些考验,团队得以收集到更丰富的研究样本,团队成员与受调查者交流深入,更能把握老年人对于“再就业”的看法及其他们普遍处境,这对于提高调查样本的代表性与调研后期的完善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调研活动中,各团队成员均发挥各自所长,在锻炼中得到成长,在实践中丰富阅历。

  这次活动并不是各团队成员第一次参加社会调研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所有团队成员再次体会到争做有为青年的重要性和使命感。作为新时代青年,少年强则国强,团队中的每一位青年也都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叩动老年人再就业研究领域的大门,为实现“以老养老”提供方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