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停车桩”来岳麓区 湖南共享单车首次采用蓝牙道钉

绿色新闻 | 2020-08-10 14:26:51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星辰在线8月1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通讯员 彭毓妍)2020年7月,一项名为“蓝牙道钉”的新技术面世岳麓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开启产品试运营。8月,哈啰、美团两家单车企业在湖南省首次正式启用共享单车“蓝牙道钉”,用技术手段规范共享单车的正确停放,引导市民智能借车还车。

(路边的共享自行车摆放得整整齐齐。)

  近日,星辰记者在岳麓区阜埠河路与潇湘大道的交汇处两侧的人行道上看到,无人值守,白色实线画好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共享单车整齐摆放。在地面上10个拳头大小的“蓝牙道钉”以75厘米的间距一字排开,这些道钉就是引导市民规范停车的“秘密武器”。

  “蓝牙道钉采用的是“GPS北斗蓝牙WiFi”的多重精准定位系统,内置的蓝牙感应装置可以与共享单车车锁上的蓝牙完成匹配。当市民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外时,系统将对市民的违规停放行为进行惩罚,扣除部分信用分并处以0.5元的处罚,无法实现正常锁车。”哈啰出行湖南公关负责人张振介绍道,“从目前7月份的试运营情况来看,用户已经基本适应了这种停放的方式,能够准确地将车停到蓝牙道钉旁。”

(“蓝牙道钉”。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了配合蓝牙道钉的使用,哈啰出行的“骑行驾照分”近日也升级了规范用车激励机制。打开哈啰出行App,在这一新版骑行驾照分中看到,满分为12分的驾照分被 分为A到F共6个等级。其中,A等级对应的是10~12分,此“优秀”等级范围内的用户享有更多骑行卡优惠、优先客服接入、优先处理报障等权益。后续的等级则随着分值的下降对应相应的处罚,当分值为0时,该账号将面临永久失效的处罚。其中扣分的项目包括私占车辆、未规范停车、未关锁等等。不过,与机动车驾照分不同的是,该骑行驾照分在短期内可启动恢复机制,时间为30天到180天不等。

  如今,哈啰、美团两家单车企业已经通过共享单车热力图的分布,在大科城施划蓝牙道钉点位62处,基本打破了过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局面。大科城城市管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后将根据师生返校的实际情况增设更多的蓝牙道钉放置点。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岳麓,岳麓山,共享单车,企业,大学,市民,规范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