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锁私占多辆共享单车 俩夫妻被长沙警方刑拘

绿色新闻 | 2020-08-10 16:59:11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警方抓获一名涉嫌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的男子。)

       星辰在线8月1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 通讯员 吴昊) 近年,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逐渐成为广大市民不可或缺的出行工具,但在其发展过程中,私占、破坏甚至盗窃车辆的现象时有发生。近日,共享单车运营人员小邓将一面锦旗送到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北站派出所,感谢警方火速破获的一起夫妻作案破坏私占7辆共享单车的案件。

       8月5日,小邓与同事通过智能大数据后台发现,长沙市开福区外围一处地址有7台共享单车聚集,均已超出运营围栏范围,且近期无正常扫码开锁骑行记录,初步估计车辆锁具已被切割破坏。赶到现场后,小邓看到,此处是铁路港的货运卸货仓库,场地负责人态度恶劣,拒绝其进入现场。小邓无奈,只有报警。

       接警后,长沙铁路公安处北站派出所民警立即清查周边货场,随后在A1仓库发现5辆共享单车停放在门口处,并在仓库附近找到其余2辆。面对民警询问,有5名工人承认自己将共享单车私占使用,被带往警局进行深入询问。

       经调查,涉事工人均为某公司员工,今年7月进驻长沙火车北站,租用仓库办公。因天气炎热,加之货场区域较大,为方便场内活动,一对夫妻员工提出从外面弄几辆共享单车来骑的想法,一番讨论后,由丈夫姚某搞单车,妻子赵某统计需求。

(民警在仓库内找到被私占、破坏的共享单车。均由通讯员供图)

       8月1日,姚某驾驶公司小货车在开福区芙蓉北路至滨河北路段,将沿线7辆共享单车拖回货场A1仓库;赵某则根据需求,将其中4辆分给4名同事,留1辆自用,另外2辆作为公用车放在仓库内。由于7辆单车均未解锁,赵某还请工人用手磨机破坏车锁,实现在货场内免费自由骑行的目的。

       共享单车运营人员小邓称,这7台共享单车是报备政府后投放的新车,总价值近万元。姚、赵二人及其他4名涉事工人在接受调查时均表示,知道这样不对,但仍然为图方便、心存侥幸。由于涉事金额已达到刑事追溯标准,目前,姚某、赵某因涉嫌盗窃被警方刑事拘留,其他人则被警方批评教育。 

       针对共享单车和公共助力车的违法犯罪行为,湖南警方早有行动。就在今年7月13日,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就邀请多家共享出行企业代表召开打击涉共享单车违法犯罪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建议和诉求,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坚决打击针对共享单车和公共助力车的违法犯罪行为。

       警方还提醒,故意破坏共享单车防盗、识别系统而据为己有的行为,涉嫌盗窃,希望大家不要以身试法。今后,还将加强警企协作宣传,通过案例向大众普及法律知识,强化群防群治,形成防范打击合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