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黄福:我驻村帮扶的日子

绿色新闻 | 2020-08-10 22:18:2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工作队的同志,你们什么时候过来的?今天中午别走了,在我家吃饭。”一天上午,驻村工作队正在村里走访贫困户,被坐在门口的饶大叔拦住了去路。我们微笑着婉拒,但是看到饶大叔佝偻着腰,满是皱纹的脸,心里还是有些酸楚、但也有些欣慰。

     饶大叔这些年生活过得不错,儿子在上海务工,老两口发展养鸡产业,虽然自己患有慢性病,需要常年吃药,但日子过得还算宽裕。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儿子原来务工的公司倒闭了,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整天宅在家里玩手机;饶大叔养殖的鸡和鸡蛋也找不到销路,家庭收入剧减,生活看不到希望。

     驻村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个信息,决定到饶大叔家核实情况,劝导小饶外出就业。饶大叔父子性格较为内向,刚开始,不愿过多谈论自家的事情,把小饶没有外出就业的原因归结为疫情影响,工作不好找。于是,工作队多次找到饶大叔一家,耐心细致的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积极宣讲国家政策,我国疫情已经全面控制,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企业已复工复产,国家鼓励人员外出就业,找工作有困难、滞销的鸡和鸡蛋,由工作队帮助协调解决。现在,小饶已经在驻村工作队推荐的公司上班四个月,工资收入两万余元,饶大叔饲养的鸡和鸡蛋也销路通畅。

     这虽然是工作队驻村工作的一件小事,但让我们感悟良多,生活中难免有些磕绊,有些弯路。饶大叔一家,由于特殊原因,近期确实过得艰难,驻村工作队支持和帮扶他一把,既落实了国家鼓励人员外出就业的政策,又为他们解决了现实的困难,更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相信这个家庭很快就会恢复元气。

     基层很多工作都是在一线推进落实,如果群众不信任、不认可,工作就很难顺利开展,也很难达到既定效果。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就必须取得群众的信任,饶大叔愿意把问题交给我们是对工作队的信任,更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信任”二字值千金。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刻不忘我们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才能获得认可建立信任,才能担负起责任,才能不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简介】

  黄福,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驻浏阳市大围山镇同幸村工作队队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