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④丨5G、AI为智能化改造插上“双翼” 探访三一重工的“聪明机械”

绿色新闻 | 2020-08-11 17:44:09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灯塔——照亮长沙智造业新路

  编者按:

  现代化的工厂,会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设备的运用,提升生产效率,改善质量控制体系,而这样的工厂就被称为“灯塔工厂”。星辰在线联合长沙经开区推出《灯塔--照亮长沙智造业新路》专题报道,带领市民现场感受长沙智能制造企业“灯塔工厂”的崭新面貌。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范宏欢 王嘉琪 摄制)

  行驶于长浏高速公路,经过三一收费站时,北面一栋全玻璃外墙的巨大厂房引人注目。这个“大块头”,就是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集团18号厂房。

  三一集团18号厂房现在有了一个新名字:灯塔工厂。近年来,三一集团借助5G、AI等技术,实现了生产线的智能化升级,建立起了行业领先的灯塔工厂。

  这个智能制造车间效率高,下料、分拣、焊接、涂装和装配等工艺,都可以通过智能化设备来完成。星辰全媒体记者在生产现场发现,这个工厂的生产线运转不停,但是生产线上的工人并不多。各个工艺流程在智能设备的调控下,按部就班地进行。

(调试程序,确保灯塔工厂高效运行。)

(智能制造车间内的机械手臂。)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化改造不但提升了工作效率,还保证了产品质量。车间里,焊接机器人已经成功搭载了视觉信息系统,拥有了“眼睛”的它们,可以实现自动化组焊,确保钢板焊接不差分毫。

  三一集团在装备制造业深耕,产品覆盖工程机械、煤炭机械、港口机械、风电设备、重型卡车等。

(灯塔工厂相比传统工厂效率更高,同时保证了产品质量。)

(调试机器。)

(调试灯塔工厂的机器。图片均由通讯员 黄艳 黄姿 肖宇桑 提供)

  “我们会继续通过智能化升级来推动制造业改变,进而助力中国制造数字化转型。”三一集团负责人介绍,公司近年来致力于智能化改造,加速推进“数字化、国际化”转型战略。目前,公司产品已经出口至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见习记者 范宏欢 实习生 王嘉琪)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