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安重拳打击利用GOIP、络漫宝等设备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

绿色新闻 | 2020-08-13 19:54:35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 制)

(“络漫宝”,不法分子利用该类设备从境外中转电话信号进行诈骗活动。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摄)

  星辰在线8月1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 通讯员 翟安 刘彬)GOIP、络漫宝等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近年来却常被诈骗分子作为“帮手”,它可以虚拟拨号,能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不法分子利用该类设备可以同时拨打数十个电话,甚至可以为境外中转电话信号,以此来隐藏身份、逃避打击。近日,长沙公安以快致胜、精准出击,严厉打击利用该类设备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捣毁犯罪窝点6个,刑拘犯罪嫌疑人 23名,收缴GOIP、多卡宝、络漫宝、“苹果皮”等设备50余台,收缴作案电话卡500余张。

  8月4日下午,雨花公安分局缜密侦查、合成作战,在某酒店内抓获龙某优、宋某平、孙某龙等3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络漫宝设备7台,电话卡15张。经调查,7月30日,犯罪嫌疑人龙某优通过某聊天软件认识外号“钱多多”(在逃)的网友,“钱多多”怂恿龙某优购买和搭建络漫宝设备为境外的电信诈骗分子提供通信服务。龙某优于是伙同宋某频等人以450元/台的价格从网上购买了8台络漫宝设备和多张电话卡。7月31日,龙某优及同伙通过“钱多多”的远程指挥,在雨花区某酒店对络漫宝设备进行组装调试并运行,他们向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上线按每台设备每天1100元的价格收取费用。为逃避打击,3人流窜作案,频繁更换不同的酒店,在短短4天的时间内,先后在长沙市雨花区、天心区,湘潭市九华区的酒店连续5次作案,非法获利24200元。

  目前,龙某优、宋某平、孙某龙3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查获的GOIP设备,可以同时拨打32部电话。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摄)

  8月5日,浏阳市公安局从严从快、主动出击,在益阳某县将孟某、杨某、张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GOIP设备6台,手机卡50余张。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孟某今年7月下旬通过QQ认识了“W先生”(网名,在逃),“W先生”告诉孟某可以通过购买和运行 GOIP设备为境外的电信诈骗份子提供通信服务牟利。7月29日,孟某伙同杨某通过二手交易平台以7500元/台的价格购买了6台GOIP设备,并主动联系“W先生”。“W先生”分两次向孟某邮寄电话卡共计60余张。7月31日,孟某、杨某二人将GOIP设备带至浏阳市洞阳镇一出租屋内进行调试,8月2日开始运行设备,“W先生”根据使用情况每天向孟某、杨某支付5000-6000元的费用。为逃避打击,杨某联系其在益阳某县的朋友张某,张某按照杨某的要求在当地租赁了一处隐蔽的住房,负责搭建和运行GOIP设备。直至8月5日被抓获,孟某、杨某、张某3人共非法获利24000元。

  目前,该3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

(广大市民注意识别图中设备可向公安机关举报。警方供图)

  长沙警方郑重提醒: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便利或者受雇于电信网络诈骗人员,是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行为。请切勿贪图小利,以身试法,沦为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帮凶、共犯,长沙公安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利用GOIP、多卡宝、络漫宝、苹果皮等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或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

  希望广大市民注意识别,如发现利用GOIP、多卡宝、络漫宝、苹果皮等中转设备实施或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可拨打110或者通过“星城园丁”APP电诈举报模块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举报的线索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每条线索奖励300元,并将在7个工作日内将奖金发放到位。对举报并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涉嫌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经查证属实且被刑事拘留的,每刑事拘留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前期奖励300元的基础上再奖励3000元,上不封顶。公安机关将执行严格的保密制度,对举报人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切实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