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更新“家”味道③丨夏日炎炎“好风当配好景” 福临街的“江景房”焕新颜

绿色新闻 | 2020-08-24 23:34:2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编者按:

  有机更新让老长沙味道得以留存,同时凸显了长沙的新省城气质。星辰在线联合长房集团推出《有机更新“家”味道》专题报道,一起走进有机更新现场,看看乔迁“新居”的老长沙人,正享受多么温暖的“家”味道。

  (视频。周雨晴 黄超 摄制)

  8月24日,长沙继续接受着高温天气的洗礼。但是,湘江中路的江风吹进了解放西路福临街20号房,为正在这里从事有机更新工作的长房集团工作人员,送来了难得的夏日凉意。

  “7月过来摸底的时候,就说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好的江景房。阵阵凉风是真好,我们还想在这里配上好景。”今年7月,长房集团启动了福临街多处民房的有机更新工作,长房集团恒隆公司工作人员徐海波在走访时发现,最靠近湘江中路的这处民房坐拥一线江景,江面吹来的凉风,裹着草叶绿树的香意,从窗户鱼贯而入。

  阵阵凉风,带走暑热,也让徐海波下定决心,要把这套房子好好改造一番。

  “这些照片是我们上个月摸底时现场拍摄的,当时这里的墙面斑斑、楼板松动、天棚垮塌,一副老旧破败的模样。”徐海波翻出手机中的照片,和现在已经改造完成的场景进行对比。 可以看到,经过长房集团的改造,二楼这间房子的天棚、楼板和墙面都明显改观。

  徐海波说,有机更新还有一个核心工作就是改厕,而这其实也是住户最关心的话题。

  “当时摸底,还有一个小故事。这个房子不是有两层吗,当时我走进大门,在楼下就闻到了特别刺鼻的味道,我当时还纳闷,这是怎么回事。没想到住户对我说,这种味道,他们都闻习惯了。”徐海波很惊讶,在住户的带领下,他在二楼,找到了刺鼻味道的来源。

  原来,这个建筑面积381.5平方米的房屋,一共住着六户人家十来口人。平时上厕所,住户经常要去三百多米外的公共厕所,距离远不说,气味也很大。

  几个住户商量一番后,就在二楼临时建了一个厕所,但是,由于工艺水准不达标,“上面用厕所,下面就渗漏”,搞得一整个屋子都臭烘烘的。

  考虑到房屋年代久远,且二楼的楼板承重性不够,长房集团在二楼改造这个厕所的时候,专门用了质量更轻的建筑材料,配备的推拉门的重量也更轻。就这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长房集团为住户打造了一个简单、安全、功能齐全的私人卫生间。

  星辰全媒体记者看到,二楼的房间改造已全部完成,窗户、楼板、墙壁和水电气管道焕然一新,而在一楼,长房集团的工作人员们还在忙碌。徐海波介绍,房屋年代久远,摸底时甚至发现了墙壁的裂缝,为了保证房屋的安全性,长房集团对墙面两面进行了加固,加装了钢筋网。

  今年8月初,这栋老房正式开始改造。两个月后,崭新的房屋就会如期交付给六户住户。(星辰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雨晴 记者 黄超 实习生 王嘉琪)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