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诗话桥 | 鱼沼飞梁,千年晋阳

绿色新闻 | 2020-08-28 11:34:46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在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晋祠博物馆的宣传网站上,有这样一句宣传语“三晋之胜,以晋阳为最;而晋阳之胜,全在晋祠。”五千年历史看山西,三晋大地历史绵延,文物丰富,为何晋祠能独占此誉?因为它是晋王祠?因为它拥有晋祠三绝吗?我想,是这样,但远不仅是这样。

  诚然,晋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晋国宗祠;是三晋历史文脉的综合载体,是晋文化系统上溯西周封唐建晋至盛唐肇创文脉传承的实证;但被很多人所忽视的是,在作为桥的国度的中国,历史明桥多如繁星,有十座桥梁尤为璀璨夺目,十字桥,正是其中之一。而中国现存最早的十字桥,正是位于晋祠。

(图为晋祠)

  要是问太原人这座十字桥在哪儿,人们十有八九会摇头。因为在太原,这座桥有一个特别特别美的名字——鱼沼飞梁。作为土生土长的太原人,我曾多次去晋祠游玩,也不止一次听到过“晋祠有三宝,鱼沼飞梁、献殿、圣母殿”,但除了感慨名字优美生动以外,并未对鱼沼飞梁投注太多目光,以至于面对“中国现存最早的十字桥”这一极高赞誉,我一时间难以置信,并决定立即启程,再访鱼沼飞梁。

(图为鱼沼飞梁)

  再次漫步于鱼沼飞梁,带着截然不同的心境,我直观欣赏到了这桥与水的传奇。左鱼沼右飞梁,一圆一方相得益彰,左有龙腾雕静卧于水,右有鱼游乐自由嬉戏。在这片天地中,一种交相辉映的和谐感慢慢沁入心间,任你目光如何依恋也离不开那方绕指柔,水在鱼的搅动下微荡,水声叮咚,也在我的心湖上奏响。我沉浸其中,脑中回想起有关这泉水的传说,相传,为在崛围山顶创建多福寺,古代两位高僧每日沿山间小道到远处的汾河去挑水。他们的真诚和艰辛感动了文殊菩萨,菩萨送给他们一个锦匣,嘱其将匣放在修建的大雄宝殿工地上,并一再强调,路上千万不要打开。途中,两僧按捺不住好奇,将匣子拉开一条缝,想看个究竟。不料,突然从匣内钻出两条小龙,腾空而去,一条北骋上兰村化作烈石寒泉,一条南驰晋祠变为鱼沼泉,而崛围山仅余一眼锦匣幻化的浅浅水井。昔日鱼沼潺潺,清澈幽然,与难老、善利二泉汇为晋水,绵延数万年,浇灌和滋润着晋祠以东方圆数十里良田。是鱼、龙给了这泉水生命力,是山水环绕形成了眼前这清幽宁静却生动的景色,也是这宝贵的泉水孕育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晋阳人。如今,鱼沼早已失去了原来的模样,但淳朴感恩的晋阳人民不会忘记所受的恩惠,关于鱼沼灵泉的传说也在代代延续。

(图为难老泉)

  北魏学者郦道元在其《水经注》中有“枕山际水,有唐叔虞祠,水侧有凉堂,结飞梁于水上”的记述。而置身其中,经过志愿者的讲解,我对这座桥也有了更多地了解。在方形的池沼内,共有34根石桥柱,柱头置木斗拱与梁枋,承石头桥板与石栏杆,石桥面中高两侧面低,木斗拱与梁枋改变了石桥面的推力传递方向,使重量垂直传到桥柱上,桥柱从梁枋荷载角度分布间距宽窄不等。桥梁充分利用材质在三种环境中的特长,石柱水中耐腐,木材韧性与塑性,石桥板耐磨、防火,达到了桥梁坚固、美观、耐久的效果。这样深奥的造桥原理我似懂非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据专家考证,这34根石柱及柱础造型保留着北朝风格,而其他部分则具有宋代建筑特点。“鱼沼飞梁”即使放眼世界,也是唯一保存完整的、最早的古十字形桥。被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赞叹为:“此式石柱桥,在古画中偶见,实物则仅此一孤例,洵为可贵。”这样高的评价和鱼沼飞梁在中国桥梁史上如此之独特的地位,令我惊叹,究竟是什么样的造桥智慧才能使几千年前的山西人造出这样鬼斧神工的艺术品,而这样珍贵的桥梁一直在我身边,我竟从未了解,更是倍感遗憾。

(图为十字桥桥梁结构)

  说起桥梁的建造,就不得不提关于鱼沼飞梁的另一个传说,相传宋朝年间,朝廷下旨要在晋祠内修建圣母殿,按照朝廷的旨意,圣母殿内还要摆放43尊塑像。眼看着朝廷限期交工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工匠们还是没有想出好办法来,大家焦急万分却又不知所措。突然有一天,一个鹤发童颜的老人闲庭信步来到工地上,旁若无人地摆弄起工地上的碎木料。只见他将这些木料左一下、右一下地拼接起来,最后竟搭起一座小小的圣母殿模型。更为绝妙的是,这个模型内竟没有一根柱子,原来,老人将整座殿宇的受力点放在圣母殿四周的廊柱和檐柱上之上。看到这个模型,工匠们兴奋万分,立刻决定就按照这个模型来修建圣母殿。有人说,这位老人是古代木匠鼻祖鲁班显灵。传说故事亦真亦假,我曾花费很多时间考证最终无果,但这样美丽的传说,体现了古代山西人希望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自己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物换星移,传说在生活在三晋大地上的人们间口口相传,成了晋阳古文化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令几千年后来到此地的游人们魂牵梦绕。

(图为鱼沼飞梁全貌)

  站在桥边,微风轻拂,我仿佛漫步在三晋历史的千年长河中,仿佛与几千年来踏足鱼沼飞梁的所有人相逢,仿佛真的置身崛围山与傅山先生饮酒作对,流觞曲水。传说很美,鱼沼飞梁也很美,它就这样几千年如一日静静地矗立于此,陪伴着古老的三晋大地经历明清晋商的繁荣昌盛与近代经济的发展困境,也守护着这片土地和勤劳善良的山西人民。无论被称作鱼沼飞梁亦或是十字桥,无论后人是否铭记它们的历史,它都始终在那里,见证着千年晋阳的发展变化,并将继续见证山西的未来。

作者: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1703班 雷蕾

图片: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