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诗话桥 | 才下眉头,鹊上桥头

绿色新闻 | 2020-08-28 11:34:46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从《古诗十九首》中的“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到秦观《鹊桥仙》中“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从苏轼《虚飘飘》中的“银汉鹊成桥”到晏几道的“喜鹊桥成催凤驾”。随着牛郎织女神话故事的不断发展演绎,鹊桥这一相会方式想必大家都并不陌生。实际上,牛郎织女相会原本还有星桥、舟船等多种方式,但这些方式之后均日渐式微,只有鹊桥流传至今,现在仍被广泛接受。

  也许你会很好奇,牛郎织女相会为何要选择“乌鹊架桥”这种形式?

  举手!这题我会!

  《淮南子·万毕书》中说:“鹊脑令人相思。”喜鹊是忠于爱情的相思之鸟,也是象征夫妻团圆的恩爱之鸟,可以被视为爱情的象征和连接恋爱双方的纽带,这正好与牛郎织女神话的爱情主题相辅相成。

  鸳鸯们已经在提刀赶来的路上了:我们就不是象征爱情的鸟了吗?

  除了象征爱情之外,喜鹊在古人眼中可还是一种可以助人成事、给人带来福音的祥瑞之鸟呢。《玄黄克应歌》云:“听得鹊声云有喜。”牛郎织女一年才能相见一次,怎么能少了喜鹊这种神鸟的帮助?这肯定与古人的瑞鸟崇拜心理有关!

  听到这里,天鹅们又坐不住了:难道我们天鹅算不上神鸟吗?

  别急,待我讲完!除上述几点原因外,喜鹊还有鸟中鲁班之称。在古人看来,喜鹊建筑本领之高超甚至不亚于今天的专业工程师。《淮南子》写道:“鹊识岁多风,去乔木,巢旁枝”,因此,善于选择筑巢地点、方位的喜鹊在人们心中自然而然地承担起了赴天河搭桥的重任。

  而且,既然王母娘娘有意阻隔二人,跨越天河相会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是神鸟,如果仅有一只两只也是无法搭起连接天河两岸的桥的,这需要无数的鸟来共同完成。《诗经》中“鹊之疆疆”写喜鹊总是相伴相随,架桥这一行为必然要求群飞若云、轻举排空的喜鹊集体参与才能办到。

  还有一种说法是牛郎织女被迫分开是因为“当日佳期鹊误传”(晏几道《鹧鸪天·七夕》),因此每逢七月七日它们都要被罚去架桥。罗愿《尔雅翼》卷一三云:“涉秋七日,鹊首无故皆秃。相传是日河鼓会织女于汉东,役乌鹊为梁,故毛皆脱去”同样暗示喜鹊可能是被迫去搭桥的。

  “乌鹊架桥”这种形式是由多种因素复合而成的,并非单单只是某一因素作用下的结果:不仅因为喜鹊本身具有建筑本领高超、群飞习性等特点,也与人们赋予喜鹊的内涵如相思、恩爱以及可以给人带来福音等因素有关。

(图片均由黄瑾迟提供)

  “鹊桥”这一方式至今仍被人们广泛接受,也是因为喜鹊本身便是人们常闻常见的鸟。相比天鹅、鸳鸯、凤凰等鸟类,喜鹊对我们来说更为常见,这大大拉近了与我们之间的心理距离,从而使我们对鹊桥产生了相比其他形式更强的亲切感和认同感。

  现在,你明白为什么鹊桥是“鹊桥”了吗?

中南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李秋颐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