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学第一课”引领百万青少年争当“光盘侠”

绿色新闻 | 2020-08-31 20:54:0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以‘光盘’为荣 向浪费说‘不’,”长沙市未成年人“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现场全体学生头戴“厉行节约”主题帽。)

(情景剧《一颗稻米的价值》。)

(经典诵读表演《美德始于心 “光盘”践于行》。)

(舞蹈《光盘行动》。)

(孩子们表演勤俭节约主题快板。)

(岳麓区第一小学学生展示介绍学校创新推出的“点滴桶”。)

(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学生展示学校创新之举。)

(家长、老师和学生代表畅谈勤俭节约。)

(现场全体师生郑重发出文明倡议。 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宇/摄

  星辰在线8月3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宇 通讯员 许天金  陈勇芝)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长沙百万青少年在行动!8月31日,“以‘光盘’为荣 向浪费说‘不’”长沙市未成年人“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岳麓区第一小学正式启动,揭开了全市各学校以多种方式广泛推进“光盘”行动,掀起节约“新食尚” 的大幕。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启动仪式上,围绕着“倡导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主题,岳麓区第一小学等多所学校的师生们带来一系列精彩节目展演。情景剧《一颗稻米的价值》从孩子的视角出发,讲述了学生们在隆平水稻博物馆的所见所闻所感,珍爱粮食反对浪费成为他们此行的最大收获;在《美德始于心 “光盘”践于行》经典诵读表演中,朗朗童声倡勤俭,带领现场三百多名学生共同重温《悯农》《观刈麦》等经典诗歌;在“光盘墙”前,孩子们上演了舞蹈《光盘行动》,以灵动多变的舞姿演绎出农民伯伯种植粮食的艰辛与不易,表达孩子们以实际行动争当“光盘侠”的决心。

  从口号到行动,从倡导到践行,《我们的节粮行动》环节展示多所学校的创新之举。岳麓区第一小学特别推出的“点滴桶”颇有新意,学校将根据学生用餐后“点滴桶”内的剩余饭菜量进行大数据分析,调整每日采购,研究饭菜搭配,减少点滴浪费。学校还鼓励学生们在家里使用“点滴桶”,和父母携手开展节粮行动。其他学校也纷纷亮出一系列关于食堂管理、学生评价激励的措施,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家庭乃至社会,形成节俭惜福的风尚,为建设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最后,现场全体师生共同举起右手,郑重发出倡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勤俭节约星城文明人!”,并在签名墙上许诺践行。

  传授知识更培育美德,据了解,长沙市将进一步深化延伸“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各学校广泛开展短视频大赛、绘画比赛等活动,培养未成年人勤俭节约的文明意识,在全市上百万青少年心中撒播“节俭惜福”的种子。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教育局、岳麓区文明委主办,岳麓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岳麓区教育局承办,岳麓区第一小学、岳麓区实验小学、博才咸嘉小学、博才中海小学、博才小学、博才梅溪湖小学协办。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岳麓,教育,小学,学校,未成年人,开学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