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点滴桶”创意助力光盘行动

绿色新闻 | 2020-08-31 22:14:1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8月31日讯(通讯员 章迎春) 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回;用洗衣服的水冲厕所,淘米水浇花;离开教室、房间时要及时关灯和关闭不用的电器……在以“光盘”为荣,向浪费说“不”长沙市未成年人“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的现场,岳麓区第一小学校长李晖向全体在场师生、家长发出倡议。

  市文明办副主任杨立平,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处处长张晓梅,长沙市教育局指导组何文娟,岳麓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雄辉,岳麓区第一小学、岳麓区实验小学、博才咸嘉小学、博才中海小学、博才小学、博才梅溪湖小学等6所学校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等参加活动。

(小朋友的宣传画。)

  “一颗种子从野生到驯化,从田间地头到眼前餐桌,经过了哪些不易呢?”在岳麓区第一小学的情景剧《一颗种子的价值》中,王大庆老师带领着学生们前往“隆平水稻博物馆”,了解一颗稻谷历经万年到餐桌白米的过程,种下“节俭惜福”的种子;在《美德始于心 “光盘”践于行》经典诵读表演中,朗朗童声倡勤俭,带领现场三百多名学生共同重温《悯农》《观刈麦》等经典诗歌;在“光盘墙”前,孩子们上演了舞蹈《光盘行动》,以灵动多变的舞姿演绎出农民伯伯种植粮食的艰辛与不易,表达孩子们以实际行动争当“光盘侠”的决心。

  在“我们的节粮行动”互动环节,各个学校纷纷亮出一系列食堂管理、学生评价激励的举措。其中,岳麓区第一小学大数据“点滴桶”格外吸睛。“点是倒掉的一粒粒米,滴是一滴滴油。学校为每个中队设午餐回收“点滴桶”,每个桶子上面都有三条不同颜色的量杯线,大桶分别是3、5、7公斤,中桶分别是2、4、6公斤,小桶分别是1、3、5公斤,当每个中队剩余的粮食少一点、再少一点、更少一点时,就能让自己的点滴桶越变越小。”李晖现场介绍,一方面,学生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光盘行动来获得绿色聚能环,成为一小节粮大使。另一方面,食堂的阿姨们也会根据“点滴桶”内剩余饭菜量调整每日采购量,避免食材过剩,菜品的搭配也会进行调查,用大数据来监测分析每日消耗,减少点滴浪费。

(活动现场。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任何目标的实现都是一点一滴筑造而来,只有慢慢积累到一定的时候,才会由量变转化为质变。节约粮食,从‘做’开始。”岳麓区第一小学1606班李雅琪表示,作为一名小学生不仅要在学校里节俭,在食堂里拒绝浪费,还应该在家庭里号召家里人一起加入到勤俭节约的行列中来,争当“节粮大使”。

  岳麓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谭玲介绍,随着以“光盘”为荣,向浪费说“不”活动的正式启动,全区93所中小学,200余所幼儿园将持续开展节粮主题征文、手抄报、绘画、海报设计、节约小达人、文明食堂等评比表彰活动,努力通过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家庭乃至社会,形成节俭惜福的风尚,为建设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岳麓,小学,学校,未成年人,现场,开学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