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老长沙记忆 湖南大学MBA文创产业班开启“长沙印象”寻找计划

绿色新闻 | 2020-09-08 20:38:48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近日,湖南大学MBA2020级文创产业班与社工站共同筹划了寻找“记忆中的长沙印象”公益联盟志愿服务活动,更通过制作短视频、公益宣讲会等方式保护长沙的“城南记忆”。)

(自8月中旬以来,湖南大学MBA2020级文创产业班同学深入城南街道,对城南路街道南门口、回龙山、红龙苗、楚善堂等20余处地方进行拍摄,并用时下流行的短视频方式进行记录。)

(公益小组拍摄现场。)

(活动旨在唤醒城市记忆,传承保护优秀历史文化。)

  星辰在线9月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 通讯员 刘琰 邱勤)一座城市的发展,总会留下难以忘怀的事物,如城南路街道,作为长沙老城区的重要板块,便承载着老长沙的独特记忆。近日,湖南大学MBA2020级文创产业班与社工站共同筹划了寻找“记忆中的长沙印象”公益联盟志愿服务活动,更通过制作短视频、公益宣讲会等方式保护长沙的“城南记忆”。

  据悉,自8月中旬以来,湖南大学MBA2020级文创产业班同学深入城南街道,对城南路街道南门口、回龙山、红龙苗、楚善堂等20余处地方进行拍摄,并用时下流行的短视频方式进行记录。

  “随着时间的流逝,代表城市的记忆会消退,希望可以保护、传承这些记忆。”在拍摄过程中,公益小组贺同学向星辰全媒体记者说,如今的六十码头楚善堂旧址,是仅存的清末民初民间善堂,它见证了长沙的民间慈善史,弥足珍贵。公益小组的同学们将在此次活动中,重点介绍楚善堂的历史由来及发展传承。

(9月8日,湖南大学MBA2020级文创产业班来到城南路街道社工站,开展“城南印象”宣讲会,召集城南老居民,与大家分享城南街道历史建筑、传统艺术、老街旧迹等事物,探索城南特色文化。)

(宣讲会上,许多老居民根据在城南路街道生活、工作的经历,纷纷讲述了旧时期居民的生活状态、城南路近年来的面貌变化、建筑遗址的变迁等老城区记忆。视频、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用视频记录、传播,希望让对长沙老城区感兴趣但不是很了解的居民和外来务工者,尤其是儿童青少年们能够感受到长沙的本土文化底蕴,以及过去人们扶手相持生活下去的热情和善意。9月8日,湖南大学MBA2020级文创产业班来到城南路街道社工站,开展“城南印象”宣讲会,召集城南老居民,与大家分享城南街道历史建筑、传统艺术、老街旧迹等事物,探索城南特色文化。

  宣讲会上,许多老居民根据在城南路街道生活、工作的经历,纷纷讲述了旧时期居民的生活状态、城南路近年来的面貌变化、建筑遗址的变迁等老城区记忆。通过此次座谈会,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文化传承的意识,强化了城南故事在大家心中的印象。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城市文化和城市空间形态的本土化反而显示出了日益重要的意义。“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口的迁移,老长沙记忆逐渐模糊。关注传统文化的延续性,收集历史文化点滴记忆,传承历史文脉,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湖南大学MBA2020级文创产业班同学表示。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