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峰会·大咖说⑧|谢国富: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模式”先发优势明显,未来发展可期

绿色新闻 | 2020-09-09 23:11:03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 摄制)

  星辰在线9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岳珊 丁木村)99日上午,长沙智能网联传来好消息:湘江智能分别与福特(中国)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福特(中国)宣布在长沙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上进行基于C-V2X技术的车路协同功能测试,成为首个在长沙进行面向量产的“车路协同”功能测试和商业应用的整车企业。这标志着福特中国正式加入了湘江智能的朋友圈,双方将积极促进C-V2X“车路协同”技术商业化落地,支持长沙智慧交通发展。

  “这也意味着,长沙已经进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第一方阵阵营。”湖南湘江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董事长、总经理谢国富认为,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模式”总结起来就三句话:应用场景主导,数字交通先行,产业生态为本。

  谢国富介绍,在应用场景方面,要经历场景释放、场景应用、场景商业三种模式。目前,正进入场景应用阶段,希望在2021年实现场景商用。长沙在数字交通先行方面已走在前头。今年5月,全国首条智慧公交315线在长沙开通,助力长沙迈入“智慧交通”时代。“我们正在先行先试公交优先和公交停车准起来两项工作。”谢国富表示,接下来,湘江智能将着重针对长沙小区停车、路边停车等进行规范化管理,使百姓停车更加方便。“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未来目标是打造国家车联网先导区,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融合发展、产业聚集的示范区,国家产业检测示范区。”

  长沙在智能汽车产业明显具有先发优势。2018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成立,2019年启动“两个100”项目(100公里智慧高速和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开放道路),2020年已经跃居中国智能汽车产业投资潜力城市百强榜第三名。

  汽车智能化、软件化是行业发展趋势。近年来,长沙始终坚持以路促车、车路协同,构建了“车--云”一体化的智能汽车产业体系,在智能汽车软件产业具有良好基础。现在,智能汽车产业——“长沙模式”实现了从“以路促车到车路协同”、从“硬件建设到硬软并重”、从“场景示范到智慧出行应用服务”三个阶段发展。未来,长沙将从“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强大的云”三方面整体发力,重点打造智能汽车大数据中心,建设长沙城市交通大脑,打造基于平台大数据应用与服务生态,加快智能汽车软件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应用和产业化,在长沙构建开放包容、协同创新的智能汽车软件产业发展生态。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