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餐饮新文明⑧|佳尝便饭:光盘行动有“妙招” 免费打包设置优惠奖励

绿色新闻 | 2020-09-10 23:09:3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视频由星辰在线全媒体记者 龙莉 摄制)

  星辰在线9月1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日前,长沙积极推进光盘行动,倡导市民节俭用餐,减少浪费。作为消费者文明用餐的引导者,长沙餐饮人纷纷创新创意,一系列倡导文明就餐的举措,让餐饮节约日渐深入人心。

(佳尝便饭<月湖店>设置光盘行动公益广告。)

  9月9日中午,记者来到长沙市开福区佳尝便饭(月湖店),一张张光盘行动主题公益广告贴在显眼的墙面、卡座上。店内橱窗上挂着一个个白色圆盘,上面写着“不浪费、吃光盘”“不做‘剩’男‘剩’女”等宣传标语。在这里,肉类、海鲜都是称重卖,甜点小吃也是根据数量计算价格,每份套餐都注明了适用人数,不同菜品做了不同分量的设置。

  长沙好人、开福区道德模范王心亮是佳尝便饭(月湖店)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随着“光盘行动”成为一种新风尚,也有不少顾客也对半份菜、小份菜等提出了更多期待。“为避免浪费同时又能尝到更多样化的美食,餐厅客人习惯于点半份菜、半条鱼、半份肉。在外卖平台,我们以优惠价的方式推荐小碗菜,平均每份小碗菜在10元左右。”

(店内推出的小份菜。)

  在菜品选择区,记者看到一份有机鱼头标有一份和半份两种价格:点整条鱼,原价为120元。如果是点半份,价格则减少至60元。“像这样的半份菜和小份菜,不仅菜量减少,菜价也相应调低。既我们会培训店员,在顾客点餐时加以引导。”王心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心亮说,自2009年起该店便推行节俭用餐方式,近年来该店剩菜剩饭量在逐渐减少。经过服务员的日常提醒,顾客的打包频次变高,也让他们的厨余垃圾量减少了许多,减轻了后道处理的压力。

(佳尝便饭<月湖店>推出的29元光盘行动优惠券。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摄)

  据了解,该店还推出光盘行动优惠奖励。每桌参与光盘行动的顾客能收到本店的29元优惠券。这种节俭用餐的方式一经试用便得到许多顾客的欢迎。

  “物质水平的提高会使我们在外就餐时倾向于多点菜,而忘记了粮食的可贵。但即使在今天,世界各地仍有不少地方存在粮食匮乏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学会珍惜。粮食来自于农民辛勤的付出,‘光盘’便是我们最实际的回报。”市民刘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