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电梯安全管理推进智慧电梯建设 看岳麓区如何作答

绿色新闻 | 2020-09-11 22:40:2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9月11日讯(通讯员 欧阳穆飞)9月10日,长沙市岳麓区召开区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加强电梯安全管理、推进智慧电梯建设工作,区政府办,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区财政局、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商务局、区住房保障中心、区机关事务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现场。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会议听取了岳麓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岳麓区加强电梯安全管理及推进智慧电梯建设的工作情况汇报,通过了《长沙市岳麓区智慧电梯建设推进工作方案》(审议稿)。

  岳麓区人民政府区长周凡高度肯定了岳麓区的电梯安全监管工作,他要求,迅速形成示范场景。要按照本次会议的要求,迅速完成数据平台建设,在选定的各类场所完成智慧电梯硬件的铺设,加大数据分析和宣传推广的力度,在实践中探索智慧电梯管理的实效性、优越性,扩大智慧电梯管理的影响力;迅速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工作分工,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落实工作方案的要求,与线上的监管网络一道形成电梯安全立体监管体制,打通电梯安全管理中的堵点和难点,真正做到全方位无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模式;迅速形成工作局面。通过总结示范应用场景的经验和成效,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电梯管理模式,早日实现全区智慧电梯管理全覆盖,力争电梯安全管理创示范,出经验。要加强保障,各街(镇)和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此项工作,持续加大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经费的投入,保障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取得实效,通过智慧电梯建设,让电梯故障发现地更早,处理地更快,畅通百姓群众出门第一站和回家最后一里,用实际效果兑现“宜居在岳麓”的承诺。

  今年以来,在克服疫情困难的同时,岳麓区市场监管局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系统性地开展电梯安全治理,取得了较好地效果,扭转了电梯安全管理故障高、投诉高的“双高”局面。一是购买专业力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提供技术支持的方式,通过服务外包,解决监管人员与设备数量之间的矛盾,有效覆盖全区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企业进行深度把关,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二是探索智慧力量。积极探索智慧电梯“互联网+”创新管理模式,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电梯运行、维护保养、应急救援等全方位的远程监控与智慧化管理。三是发挥社会力量。积极推动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区创建工作,对标一线,提升使用单位管理水平。不断浓厚全区电梯安全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电梯安全风险的辨识能力,多途径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和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和电梯安全“五进”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5万人次,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今年5-8月,全区电梯投诉同比下降40%。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岳麓,安全,建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