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提质年⑤丨城市“有机更新”:生活环境变好了,居民的幸福感更足了

绿色新闻 | 2020-09-13 09:45:56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9月13日讯(星辰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雨晴 记者 黄超)“卖糖油粑粑、臭豆腐喽……”,早上8点刚过,流动商贩的身影准时出现在长沙市芙蓉区观音巷里,他迈着轻快的步伐,踩着用麻石铺就的青砖路,欣赏着墙上特色的绘画,穿梭于小巷里。在他的叫喊声中,居住在巷内的居民也陆续醒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观音巷小巷内景。)

  就在几年前,观音巷小区居民还过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生活,“那个时候地面没有这么平整,一到下雨天就都是泥巴,我们又都住着木板房,每天只能凑合过日。”在观音巷里居住了几十年的居民阙继红对全媒体记者说。

  2018年,长沙启动实施老城区有机更新,2019年1月,市委、市政府率先在全国成立了城市人居环境局,统筹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

  观音巷在老城区有机改造政策的扶持下迎来了新生,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坑洼的路面变成了齐整的麻石青砖路,吱吱呀呀的木板房变成了结结实实的砖瓦房,小巷的围墙上还绘制了融古典与时尚一体的花纹图案,透出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呈现出老长沙的韵味。

  (观音巷围墙上绘制的墙画。)

(观音巷围墙上的浮雕。)

      “如今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好了,幸福感也更足了,对未来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憧憬和向往。”阙继红说。

  在长沙,像观音巷一样“旧貌换新颜”的地方还有很多。都正街、北正街、高正街、白果园化龙池、麓山南路、白沙液街等一大批有机棚改项目,经过改造建设后,已成为生活舒适、设施齐全、历史文化氛围浓厚、居民安居乐业的长沙老街小巷名片。

  星辰全媒体记者走访发现,改造的地区大多居于闹市,却仍然有着“不受干扰”的宁静之感,路过的居民、往来的游客,不论匆匆一瞥还是驻足暂歇,都会在不经意间,心灵得到洗涤。

(华灯初上,小巷里有了另一番风味。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雨晴 摄)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开始归巢。穿堂风吹过,驱散掉人们一整天的疲倦。居民们将做好的饭菜端上桌,一家老小围坐于桌前,谈论着家常事、嘘寒问暖,小巷又开始热闹了起来。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