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提质年⑥ | 旧楼加装电梯 居民从此多了一间“聊天室”

绿色新闻 | 2020-09-15 19:16:11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9月15日讯(星辰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雨晴 记者 黄超) “小张,又出去买菜了。”清晨,张先生刚走进电梯,就碰上了老邻居田娭毑。张先生住在长沙市雨花区东塘附近,居住的小区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年前,这个小区还没有电梯。

(长沙市红叶小区加装电梯后,老人们上下楼的困扰解决了。)

  那时候,张先生的腿关节出现了毛病,住在七楼的他,每次爬楼都是一种煎熬。和张先生同小区的居民,随着房龄年纪也逐渐增长,慢慢从黑头变成了白头。

  没有电梯,上下楼不便,是他们共同的困扰。

  2019年9月,《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细则》出台,简化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办理流程,对验收合格的项目一次性给予每部电梯10万元的补贴;2020年长沙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年完成600台加装任务,并力争今年加装1000台。

  (长沙市红叶小区加装的电梯。)

  经过努力,张先生所在小区在今年5月成功装上了电梯,“装上电梯后上下楼方便了,在电梯里还能经常碰到邻居,大家都会交谈几句,电梯好像变成了‘聊天室’。”张先生乐呵呵地说道。

  在长沙,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改造”中重要的项目之一,在结合小区实际和居民意愿的基础上,长沙市还实施提升绿化、增设停车设施、打造小区文化和特色风貌等改造,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小区服务功能。加大对老旧小区及周边存量资源的整合利用,努力挖掘空间,增加养老、托幼、停车等经营性配套服务设施。

  如今,老旧小区的风貌焕然一新,加装的电梯解决了居民上下楼的烦恼,新铺的蓝色屋顶解决了房屋漏水问题,统一、清爽的墙色代替了斑驳的墙面,平整的马路代替了坑洼的路面······居民们纷纷感慨“住进了新小区”。

  (长沙市妹子山小区“70后”老居民楼,墙面斑驳。)

 (长沙市妹子山小区已改造的老楼,外观清爽。)

(改造后的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街道棉麻宿舍焕然一新。图片均由通讯员 提供)

  “改造”也并不会停止,在已有的改造经验上,长沙将力争在改造项目生成、存量资源整合利用、资金合理共担、长效管理等机制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老旧小区改造“长沙模式”。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